張塔莎公關行銷與職涯教室

公關溝通、公關操作、公關議題與危機處理、媒體公關、公關企劃、公關新聞撰寫與報導

張塔莎 知識長

ESG|CSR|品牌溝通|行銷公關|科技業

2021/11/26

當人人都是直播主,一場肺炎幫全民上的媒體識讀與溝通課

從去年農曆年前就開始的新型冠狀病毒相關新聞,一直到疫情擴散全球拉警報,不但讓全球的人們被迫改變了日常作息,避免出門、注意衛生、與他人保持一定距離、採取遠距辦公等,更透過資訊傳播了解到在危難時期,篩選資訊管道以獲取正確訊息、進而採取行動的必要性。其中,媒體的第四權也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
每日下午必開播,由疾管署召開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記者會」,已經成為許多台灣人最熱烈觀看的直播節目。不但捧紅了疫情指揮中心的防疫指揮官與專家,更讓許多以往相較於枱面下的工作,像是記者、公關、手譯員等為人所注意。
這些讓社會大眾「新增」的知識,包括記者會的流程,從介紹講者、講者報告工作事項到開放媒體提問;記者會的講者專業分工,跟相關部會有關的事項就有該部會的發言人列席;還有最後媒體問答,媒體發言前會先報上所屬媒體名稱等、進行提問、追問等。以往在商業活動通常不直播的記者會,藉由公部門每天的示範與教育,全台灣人民也都因此潛移默化,獲得了一些媒體活動與公眾溝通的基本概念。
1 0 7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