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職場品牌打造術

分析思考、圖像記憶、閱讀寫作、知識管理

林易璁

職涯顧問|培訓講師|書籍作者

2022/05/24

閱讀學習:記憶宮殿位置記憶法

▍記憶宮殿話由來
公元前515年,有位斯科帕斯的貴族在宮殿當中舉辦宴會邀請客人,抒情詩人西摩尼德斯(Simonides of Ceos,西元前556年~西元前468年)作為當天宴會的受邀嘉賓,他吟頌了一首詩向主人致敬,這首詩中有一段讚美天神宙斯的雙胞胎卡斯特與波魯克斯,也就是雙子座守護神;在宮殿屋頂倒塌下來之前,西摩尼德斯被召喚叫出宮殿的外面。在經歷了這一次的突發事件,詩人頓悟出了記憶術的原理,成為了記憶術的創始人。
西摩尼德斯創立的方法叫位置記憶法,這種方法有兩個主要特徵,一是尋找空間的位置,二是進行視覺化聯想,他從自己記得賓客在宴席上的位置,進而能夠認出當天參加宴會的客人,因為發生地點在宮殿當中,因此也稱為記憶宮殿。
▍位置記憶巧連結
我們在練習位置記憶法的時候,可以找一個比較熟悉的地方,這個地方可能是家裡,或者是各位工作的辦公室;這個地方是要動線清楚,走動方便,不會被物品阻擋的地點。接下來可以找十個不會更換位置的物品,比如說是冷氣,沙發等等物品永久定位;並且將這十個物品根據行進路線加以編號;接下來將十件要記憶的內容加以編號,並且把我們要記得十個內容轉換成圖像,透過右腦圖像連結,把十個位置跟十個內容建立連結,這個就是記憶宮殿的記憶的方式。
比如,家中一進家門的擺設是先看到鞋櫃,鞋櫃旁邊擺著電視,電視旁邊有魚缸,魚缸接鄰著沙發,沙發上方有冷氣;我們就可以用一:鞋櫃,二:電視,三:魚缸,四:沙發,五:冷氣來做編號。接著,假設我們要到賣場買假日要使用的食材,我們用一:高麗菜,二:紅蘿蔔,三:香菇,四:玉米,五:蘋果來做編號。接下來,我們可以想像鞋櫃上放了一顆高麗菜,電視裡上演兔子正在吃紅蘿蔔,魚缸的魚正在吃香菇口味的飼料,沙發上朋友正在吃玉米,冷氣是蘋果公司設計製造的。
根據上述說明,整理步驟如下:
熟悉環境:尋找熟悉環境,動線順暢。
永久定位:確認十個位置,編號定位。
編輯號碼:將十個位置依序編排號碼。
轉化圖像:將十個物品轉化右腦圖像。
建立關聯:將物品跟位置,建立連結。
影片連結:
1 0 46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