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舌好朋友

UIUX設計、UI、UX、視覺設計、App UI設計、App設計、視覺設計相關知識、使用者介面設計、網頁設計、使用者介面規劃

Kinny

產品設計師

2022/01/20

[毒舌]介面的TA是使用者,不是你!

使用者不關心你,所有你想告訴他的,他都會想「跟我有關嗎?」或是「關我屁事」。
真實案例,之前曾跟工程師辯論「錯誤的空狀態到底要放什麼」,後端工程師堅持要把報錯的內容、錯誤代碼寫在空狀態上;例如當api出錯,讀取不到資料且頁面內容為空時,空狀態要寫「伺服器無法驗證要求:00403」,這樣工程師才可以很快地知道問題在哪。
乍聽之下很有道理對吧?可是在乎使用者體驗的設計師會認為這樣寫有很大的問題:
1.使用者根本看不懂,你的伺服器問題關我什麼事?
2.無法減緩帶來的不良體驗,降低不滿、焦慮、受挫的心理狀態。
3.無法明確的引導下一步,所以我應該怎麼做?
你可以真實告訴使用者系統當前的問題,但請加一點「溫度」,用較口語化的敘述方式表達,並且引導下一步可以操作的行為;當使用者讀懂你的文字時,看到後面的錯誤代碼也就不會這麼突兀了,例如:
「哎呀!我們遇到了一點小問題,請重新整理後再重試一次(00403)」
「此帳號沒有資料,請聯絡客服人員進行後續處理(00401)」
「伺服器不乖,工程師正在努力修復中!請稍後再試試看(00404)」
案例是郵保鑣APP,對於這種只能按「確定」的視窗也是很值得吐槽,因為你根本沒有給使用者選擇的權利(忍不住翻白眼)
5 0 55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