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好書讀享

讀書心得、Give and Take、職涯、學生輔導、職場競爭力、溝通表達、正向心理、學習

江錦樺

人資主管

2022/03/24

給予Give and Take - Giver無所求但有所得

這本書最初不是自己選讀,而是公司推動Give文化的必讀本,作者亞當‧格蘭特(ADAM GRANT)有「正向心理學明日之星」美譽,他在哈佛大學念書時開始探討最成功的企業家的行為動機,經過多年實證研究,他得到一個簡單卻具有決定性的結論:「我們的世界分成給予者、索取者和互利者三種人,Giver/Taker/Matcher」。
Giver就是助人的觀念,這點對我而言並非新鮮事,八年前,每隔週二上班前到附近國小跟小朋友講故事,當志工講故事的起心動念,乃因兒子上了該國小,而這裡也是我的母校,想透過講故事定期到校了解孩子的狀況,但後來發現小一、小二的孩子們,回應純真言語笑容,毎每都能給我上班前好心情,即便孩子從國小畢業,我依然持續到校說故事。
讀這本書前,我所不知的是原來Give可以讓職涯更卓越,因為成功的Giver擅於「經營人脈、團隊合作、辨別人才、影響他人」,而且具備「柔軟溝通的力量」,而Giver對成功的定義「取得個人成功之餘,也能為他人帶來正面影響」,卓越Giver爬上金字塔頂端也不把人踩腳下,是將立足點拓寬,造福自己與身邊人。Taker的功成名就是零和賽局。
在致力成為Giver時,最要注意避免落入失敗的Giver,因為「太信任、太有同情心、太膽怯」,無法拒絕Taker卻被利用,還自我安慰吃虧就是佔便宜,反而最終成為全然無私自我犧牲的奉獻者。
書中提到Giver要維持動力持續給予幫助的方式,可採用塊狀給予(把五件事集中在同一天完成)或是點狀給予(把五件事平均分散在五天完成,每天付出一點),書中較建議前者,但我認為只要樂於幫助怎麼都行!
若你希望成為助人者,可先從協助你周遭的同事/朋友、或找有興趣的志工工作開始,當然也歡迎到104提供的Giver服務,去給出你的幫助,相信你會愈助人愈快樂!!
104履歷診療室(協助求職者履歷改善建議)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
104職涯診所(給予職涯問題諮詢)https://giver.104.com.tw/
104學習精靈(分享你的知識) https://nabi.104.com.tw/
7 0 22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