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修煉室

ChatGPT、知識管理、AI、演算法、在職進修

謝建章

Martech 行銷科技長及TAAA 台灣留澳校友會理事

2023/04/20

AI 當道不等於工作不保

最近看到很多最易被AI取代工作的文章,的確GPT會在可預見的未來取代某些工作,但與其去擔心會被取代不如適度的善用AI來助攻,就像學會如何站在大象的肩膀上一般,而非與之抗衡!
身為一位曾經擔任過Art Director的行銷人來說,我也用過AI生成圖片工具,但得到的結果還不如我自己設計要來得快,透過演算法的確可以快速的產生圖片,但創意依然是人腦最重要的資產,受過長年設計教育的我,早就把AI當成是工具,就算可學習的AI在短時間內還是無法取代人腦的,尤其是在網路不穩定的狀況下。
某一年我在洛克島(Palau的無人觀光島)跟客戶解釋DM要如何設計,在太平洋的無人島上除了一分鐘要價 NT$100 的衛星電話之外根本沒有網路,任何聰明人都不可能在那裡上網讓AI去生成,於是我們在沙地上畫草稿討論,好處是隨手便可修改,完成後再以手機拍照後再帶回台灣以 Adobe Illustrator設計, 這就是一個設計師應有的創意與即戰力。
回想起我在澳洲讀設計的第一年,老師要求我們不能使用電腦,所有的設計稿都必須以手工完成,我的每一位同學都能隨手拿起筆來畫出草稿,並且天馬行空的想出創意的點子,這就是無法被AI取代的功力。
與其去擔心是否會被AI取代,不如試著讓AI來協助工作,把省下的時間用在其他的用途上吧!!!
1 0 75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