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owth Marketing|Min

用戶成長、商業策略、成長行銷、數位媒體行銷、網路行銷、行銷策略擬定、商業分析

劉育名

Growth Marketing Consultant

2022/01/12

行銷的底層邏輯(三)

身邊的朋友在離職創業時(尤其是自己做小型電商),做為多次失敗創業的人,常被當作諮詢對象;而通常我只關注一個問題,這個問題也是大多數人會問卻都不太放在心上的問題:「為什麼要創業?」
大多數時候,收到的回答都是「我想做自己的品牌」;每次聽到這樣的回覆,我總是誠惶誠恐,做一個「品牌」本身就不是簡單的事情,但做一個「自己的品牌」,就是整個想法、執行、策略、展望等,都符合自己的想像與思維,而我為朋友們感到擔憂的地方也是在此,當我們嘗試成就一個品牌時,需要思考的是「當這個品牌是一個人,該是什麼樣的個性」;因為消費者追隨一個品牌,都是在追隨一個他們也相信的樣貌、特質、個性,總歸一句「都是品牌本身有著他們也想要成為的樣子」。
基於對於品牌這樣的解釋,其實就能找到會對自己品牌有認同感的受眾,然而這群受眾會對我們販售的產品有興趣嗎?這是每個品牌創辦人都需要面對的課題,「產品、品牌、受眾」這三者之前要有一致的思維,才能連成一線在策略上有一致的目標可以遵循。
在立策略時,我會建議至少確立一個,接著再去延伸整體概念,例如確定販售什麼產品,找到適合的受眾,再確認這群受眾共同認同的價值是什麼,延伸出彼此都有共識的品牌樣貌。
2 0 22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