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佳峻會計師的財稅讀書會

會計或審計專業知識、財務報表分析、財務報表製作、經營管理、財務及營業分析

蔡佳峻

會計師

2021/10/14

01 做財務報表分析時,看一張表就夠了嗎?

先請教大家一個假設性問題,如果您手上有一筆閒錢,圖1有兩家剛成立的公司,老闆分別是沈佳宜與林真心,請問您會選擇投資哪一家呢?
筆者常在授課時問大家上面這個問題,而根據我自己授課多年經驗,90%以上的學員會選擇投資甲公司,原因不外乎:
1.營收節節上升
2.毛利率較高
3.固定管銷費用20,000元較乙公司低
4.雖然剛開始虧損,但已轉虧為盈
5.沈佳宜是我的菜(……這答案很有創意XD)
這個問題其實沒有標準答案,在目前已知的資訊中,似乎甲公司真的比較好。我在課堂上都會跟學員說,恭喜你,選擇甲公司其實是錯誤的開始,因為它已經倒了。為什麼我這麼說呢?
如果我再提供一些額外資訊給大家,大家可能就會有所感覺了。
甲公司:
●沈佳宜從學校畢業後決定自行創業,因為熱愛美食且崇尚健康,她決定從事進口食材的生意……
●朋友介紹的供應商願意給她月結30天的付款條件
●為了吸引客戶,她提供了月結60天的交易條件
●創業初期存款為3萬元,而房租+水電每個月2萬元
乙公司:
●林真心工作多年後,不想再繼續朝九晚五,剛好周圍許多朋友都在做餐飲業,聽取朋友們的建議後,決定自行創業開早餐店……
●早餐店供應商是朋友介紹的,願意給林真心月結60天的付款條件
●因為店面租在人潮較多的地段,每個月租金+水電要3萬元
●創業初期存款為3萬元。
接著我們可以用一般人的生活常識來推論,通常B2C的行業,可能收現金居多,例如乙公司所從事的早餐店。
而B2B的行業,多半是非現金交易,就像甲公司一樣,提供給客戶月結60天的收款條件,也就是說今天成交一筆訂單,可能2-3個月後才能實際收到款項,但甲公司卻接受供應商的月結30天付款條件,也就是說今天進了一批貨,大概1-2個月後就要付款,相信你應該看出來了,甲公司付款的速度快於收款的速度,恐怕有資金周轉不靈的風險。
更進一步,我們還可以編出下面這張陽春版的現金流量表(圖2)來觀察:
(紅色箭頭代表該月的收入或成本,於何時實際收到或支付)
從圖2我們可以發現,甲公司雖然損益表數字比較亮眼,但口袋的錢卻是快速減少,第二個月(7月)開始,期末現金餘額為-34,000,已經入不敷出了,這也是為什麼我說,選擇甲是個錯誤的開始。
從以上案例,想傳達給大家的是,當進行財務報表分析時,只看一張報表是不夠的,除了損益表以外,也請大家撥一點時間,多關注一下資產負債表及現金流量表。
5 1 1069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