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禮儀初級職能證照教室

寵物禮儀初級職能證照、寵物殯葬、寵物相關、寵物禮儀

王別玄

董事長特別助理

2022/08/13

為往生的毛孩辦理超度法會,是有用的嗎?

前年某天,我在園區協助定期法會的進行,一位熟識的家屬跟我說,她去找了寵物溝通詢問往生毛孩的現況,期間,也詢問她幫毛孩報名的法會事宜,溝通師轉述,像這樣比照人的法會的念經形式,毛孩是喜歡的,但是毛孩更希望爸媽有幫祂報名的場次,都能到現場參加,此外,溝通師還準確講出這段期間爸媽有親自參加法會的日期,以及有報名,但沒有到現場的日期。
溝通師準確說出家人參加的日期,一般常識也知道,這是沒辦法用猜的,我在現場聽家屬轉述時,覺得非常驚奇。
為毛孩辦超度法會是有用的嗎?
依我的理解,生命的形態有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六道之分(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牲),佛陀是三界導師,佛法的功德利益是通用於六道的,因此念經對人有用,當然對寵物也適用。雖然在故事當中,我們看不出祂跟家人講喜歡這樣的法會形式,對祂是有什麼效益,但最起碼的幫助,家人因此得到肯定的安慰。
家人自己念經超度有用嗎?還是要請法師來超度?
不論是法師或者是師姐,來做念經功德的迴向,他們的角色都是「引導」,雖然不能說交由他們來念完全沒有用,但是比起跟家人自己念經回向給往生毛孩,還是有層次上的差異,畢竟毛孩所熟識的家人的聲音與願力,才能更有機會感應,幫助毛孩往生。但是一般家人平常沒有念經的習慣,也不知道如何進行,所以還是需要有引導的角色與場域,由法師或者是師姐來帶領,然後自己親自參與,這是較為理想的方式。
我們例行性法會課誦經典以阿彌陀經為主,當天定期法會圓滿,時間允許我都會一起跟著念,也願我所念經的功德,回向給所有服務過的往生毛孩,祈願祂們離苦得樂,往生善道,未來際回來與家人再結善緣。
2 0 57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