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職場品牌打造術

履歷自傳撰寫、目標管理、職涯規劃、面試技巧、諮詢服務

林易璁

職涯顧問|培訓講師|書籍作者

2022/05/17

履歷自傳上面是否一定要貼上個人照片?

我們在設計商品文宣、簡報設計、成果報告等相關內容時,有一句金句是:「文不如表,表不如圖」。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圖示呈現出來的效果勝過表格效果,表格呈現出來的效果勝過文字效果。圖像是右腦的心智能力,而表單、文字是左腦的心智能力,透過右腦的圖像能力,可以讓大腦快速記憶有印象。
【第一印象靠照片】
當我們透過人力銀行找尋工作或是自行撰寫履歷自傳透過親朋好友投遞到理想公司的職務時,對方面試主管或是企業人資第一個看到的不是我們本人,而是我們所撰寫的履歷與自傳相關資訊說明。根據國內人力銀行的統計資料發現,履歷當中沒有放上合適照片跟有放上合適照片,面試機會會差上三倍之多。因此一張好的個人照片,可以提高我們進入下一階段的面試機會。
個人照片可以請專業的攝影師協助拍照,如果是自行用手機拍照,建議找背景乾淨的地方、或是可以利用去背景網站,如Remove.bg等網站去背。衣服方面,建議面試當天穿著與照片服裝接近之服裝,如果企業有服裝主題顏色,建議穿著相關顏色拍照與面試;拍照時,穿著不要裸露,保持微笑自然;裁切照片時,裁切區域保留肩膀以上的圖像。
【國內外文化不同】
在外商企業的面試文化當中,因為不分男女、年齡、種族,注重人人平等的價值,Resume上面是沒有放個人照片的;但是,除非您投遞面試的公司是外商公司或是跨國企業,否則建議您的履歷自傳上放上合適該職務的照片,以提高您進入下一階段面試的機會。
【三類照片不要放】
有三類會扣分的照片不要放在履歷上面,包括了生活照,藝術照以及學士照。
生活照:包括個人自拍照,團體大合照等生活照,都不適合放在履歷上面。
藝術照:除非是工作內容為藝術相關工作,如模特兒、演員,否則建議不要使用藝術照。
學士照:除非真的找不到合適照片,否則放上學士照會感覺比較稚嫩年輕。
【總結】
企業人資看一份履歷的時間不長,而個人照片是看到履歷與自傳的第一印象,專業、乾淨、整齊的照片能讓企業人資與面試主管對你留下好印象。有了好的第一印象,再搭配契合人力銀行上面,企業職缺職務描述的履歷自傳專長能力與相關經歷說明,能夠為你的面試機會大大加分。
1 0 32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