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匠電腦逢甲認證中心-Cisco網管學院

深度學習、報導、資安、CCNA、MIS網管、CCNP、資安管理、CCNP Security

巨匠電腦逢甲認證中心

巨匠電腦逢甲認證中心

02/07 14:04

【世界資安新聞】駭客利用Deepfake視訊會議騙得2億港幣

各位還記得4年前用深度學習進行AI影像合成的假訊息及詐騙手法「Deepfake」出現,引起資安界高度關注嗎?最近又發生2起事故再度讓「Deepfake」帶來的威脅浮上檯面,也讓AI衍生的資安問題再度被重視。
其中之一是網路上有人利用這類技術產生知名歌手Taylor Swift的色情照片;而另一起則是直接造成財務損失,駭客用於對跨國企業財務人員的視訊會議詐騙,利用該公司高階主管網路上公開的影片進行合成,讓這名員工信以為真。
根據香港電臺、Hong Kong Free Press、CNN等媒體的報導,香港警方指出,他們接獲跨國公司報案,員工收到來自該公司駐英國財務長的電子郵件,通知要進行秘密交易。
起初這名員工認為是釣魚郵件而產生懷疑,但在進行視訊會議通話後放下戒心,因為所有與會者的長相、聲音都像認識的同事,所以,該名員工依照對方指示,向5個銀行帳號匯入2億港元(相當於2,560萬美元、新臺幣8億元),直到他向公司總部進一步確認才驚覺上當。香港警方表示,除了受害者,其他參與這場會議的人士全部都是歹徒由Deepfake產生而成。
1 0 55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