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禮儀初級職能證照教室

寵物禮儀、寵物禮儀初級職能證照、寵物殯葬、寵物相關

王別玄

董事長特別助理

2022/08/13

毛孩往生安排團體火化是不好的嗎?

什麼是團體火化,意即火爐一次火化多位毛孩,家人無法觀禮,火化時段由園區安排,家人無法選擇,毛孩的骨灰也無法個別的留存,這是寵物園區都有提供的火化方案。
某天下午,我在園區,從主館露台看出去,有二位家人從停車處走向主館,手裡捧著鮮花,帶著毛孩照片與一袋供品。
是前來追思的家人,我上前接待關心,媽媽陪同女兒前來,我發現她們的臉色有些凝重,在想是不是服務中有哪些不滿意的地方。女兒問我,「請問我家寶貝葬在哪裡?」我回問她:「請問寶貝是安排個別火化還是團體火化?因為不同的火化方式,會有不同的安葬地點。」她回:「團體」女兒說,狗狗是她跟前男友一起養的,分手後,狗狗由前男友養著,幾天前狗狗往生,前男友沒有通知她,就徑自聯絡園區安排團體火化,她覺得寶貝的後事被草率處理,心痛不已。女兒流著眼淚,表現忿忿不平。
「還有什麼補救的方法嗎?」女兒問
我安慰她:「已經完成火化跟安葬的服務,這是不可逆的。但是我們換個角度看,毛孩往生就像是到天堂旅行,選擇團體或個別的火化,好比旅行過程搭的交通工具,團體火化好比搭乘巴士,途中有伴,個別火化好比搭乘uber,較有隱私,兩者各有優點,既然我們已經到達目的地(天堂)了,旅行的過程是坐什麼交通工具重要嗎?」
家人若有所思的點點頭。
我接著引導家人:「家人有準備鮮花跟供品,我們可以帶到主館的二樓佛堂,我們跟地藏王菩薩稟報,寶貝在此安息,祈願菩薩護佑,讓祂在此可以繼續修行此生未完的功課。」
半小時後,我目送家人離開,對他們來說,這是一趟糾結的追思行程,希望家人的結可以解開。
安排團體火化或個別火化,會有流程與價格上的差異,一般觀念也多認為,若要安排較為慎重的服務方案,希望全程參與,需選擇個別火化配套。
寶貝身後事該如何辦理,其實沒有標準答案。每個人對生命的理解和態度不盡相同,有人認為寶貝身後事一生一次,需通知親朋好友,比照「人」的告別式規格安排;有人認為,在生時候的珍重珍惜,遠勝離別時的鋪帳講究,所以身後事的形式跟流程便不重要,簡單處理即可。
所以,毛孩往生安排團體火化是不好的嗎?
3 0 66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