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健康醫療護理與長期照護

護理、長照、居家照護、居家護理、創業、居家醫療

Albert

執行長

2023/08/29

以全人為本的細緻照護 – 前瞻居家團隊楊邦媛護理師

以全人為本是什麼意思?與一般的照護有哪些區別,居家式的長照機構又如何運作?
楊邦媛護理師為前瞻居家團隊聯合創辦人,目前設立前瞻居家護理所與前瞻居家長照機構,以人為中心的落實全人照護,從小地方體現照護細節,將被照顧者當成一個人看。
Q:創業設立居家照護的起心動念為何?
楊邦媛護理師:一開始是在集團或長照的領域上班,但讀了研究所以後遇到我的夥伴,我們都想要運用在臨床上的專業,把一些很細節的地方落實到居家,而既有的單位或集團沒辦法執行自己想完成的事,所以出來創業比較有彈性,我們先申請了居家護理所後,覺得還需要居家長照機構來做支持。
不論是變老或需要照顧的人變多,人的需求一直存在,自己創業甚至是在照護的理念上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去推動。
Q:設立居家長照機構有沒有什麼限制?與居家護理所這兩者的差異?
楊邦媛護理師:長照機構會分住宿式、居家式或是社區式,我們是居家式,我們沒有床位,我們的床都是在民眾的家裡,由人去到家中服務。居家長照機構走的是長照系統,由照服員提供長照2.0所包含的範圍,而居家護理所顧名思義以護理為主,走健保系統,由護理師提供護理相關服務,像傷口或管路護理(鼻胃管、尿管、氣切管)。
Q:在台灣有許多護理所與長照機構,您認為妳們的特色是什麼?
楊邦媛護理師:其實每個機構都有自己的特色,我們的特別之處就在於落實【全人照護】,全人照護是當初在研究所接觸到的一個名詞 ,我們希望把艱深的名詞實際執行,對我來說全人照護就是把被照顧者當一個人看,以人為本、以人為中心不只是口號;以洗澡為例,包含你洗完要穿什麼衣服、想要怎樣的水溫,這些細節都是全人照護的觀念,把每個小事做好,洗澡是件很開心的事,照護的本質是人,在專業之外,被照顧者能體驗到好的服務也是重要的事情。
更多內容與podcast音頻可到這兒 https://bit.ly/home_nurse
1 0 258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