緯育TibaMe

財務會計分析、Excel數據統計、會計作業流程、Excel、數據分析、熟悉excel函數、會計分析、Excel資料處理

緯育TibaMe

2022/07/26

會計常用 Excel 技巧 - 如何讓會計人的工作效率提升?

會計常用excel技巧對會計工作多重要呢?
從建立科目表、會計傳票及日記帳都可以利用Excel來幫你提升你的工作效率。
常見的會計必用函數有哪些?
除了基本的SUM函數、Date函數、Replace函數之外,判斷報表差異分析的IF函數也是基本必備。
如果要更有效率提升工作效率,當然必須要會活用VLOOKUP函數,交叉核對報表,找出應收帳款總帳跟明細帳的誤差。
由於會計原則和稅法規定不同,通常會有財稅差。在ERP系統裡,實務作法是保持兩套帳本,每天做的一般傳票做在財帳,每月結完帳,除了將財帳所有傳票拋到稅帳,針對財稅差的部份,再直接做在稅帳做傳票,然後依照稅帳報表作稅務申報。
利用Vlookup函數找出2套帳的差異
輸入公式:「=VLOOKUP(A3,’2.稅帳傳票’!A:A ,1,0)」。
這個函數有四個引數:
「A3」表示想搜尋的值
「’2.稅帳傳票’!A:A」是搜尋範圍
「1」表示如果搜尋範圍第一欄(A欄)裡和搜尋值一致,那麼傳回目前選擇的這1欄的儲存格內容,「0」是邏輯值FALSE,表示要完全一致再傳回。
(「1」是邏輯值TRUE,表示只找出最接近的值即可,通常會設為「0」,因為要搜尋一模一樣的值)
針對兩份報表明細,找出有差異的地方,在這時候最常用到的函數便是Vlookup。本文所分享的,是最簡單、最基礎的範例,讓大家能夠更熟悉Vlookup的函數用法。
➤ 完整圖文版:https://bit.ly/3oxKkWx
➤ 推薦學習課程:https://bit.ly/3z7S867
1 0 38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