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職場品牌打造術

職涯規劃、曼陀羅九宮格、邏輯思考、目標管理、諮詢服務

林易璁

職涯顧問|培訓講師|書籍作者

2022/05/12

運用曼陀羅九宮格,打造個人專屬角色

【打造專屬個人角色】
在超級英雄電影情節裡面,如果你是復仇聯盟裡的一個角色,你想要當指揮團隊的靈魂人物美國隊長,無堅不摧、上天下地的鋼鐵人,穿梭時空、來去自如的奇異博士,擁有雷神之鎚的奧丁之子索爾,還是要當可以變身的綠巨人浩克?
在現實生活裡,我們的一生當中,經歷了學習階段的少年,可以開始工作的青年,小有人生成就的壯年跟不為錢工作的老年。我們在不同的時期,各自扮演著不同的角色——哇哇墜地後,我們是爸爸、媽媽的小孩;上學之後,我們是學校老師的學生;出了社會之後,我們是公司老闆的員工;成為主管之後,我們成為下屬的上司;結婚之後,我們是另一半的先生、太太。依據不同的角色,需要著不同的能力專長,也擁有著不一樣的資源,不同的裝備可以使用。不同的時期,不同的角色,也有著不同的生命故事。
生活與工作當中,我們不斷在能力、興趣、價值觀三個面向,認識自己,尋求甜蜜點,我們也伴隨著年紀成長,不斷的讓自己朝夢想前進;在人生的路上,我們可以運用曼陀羅九宮格思考法一同打造專屬於你個人的RPG角色。
【曼陀羅九宮格思考】
日本棒球選手大谷翔平在1994年出生於岩手縣,他在就讀高一時,立下了三個志向:「一、要成為日本第一的棒球選手,二、要投出日本最快的球速,三、要成為日本八個球隊的第一指名選手。」他運用了曼陀羅九宮格,規劃了「八個球隊第一指名」的八個子目標跟六十四個訓練事項;其中八個子目標包括了:體格、控球、球質、球速、變化球、運氣、人氣、心理。大谷在2012年選秀當中成為火腿隊的第一指名;在2016年十月,他投出日職最快球速紀錄165km,也是當前日籍投手的最快球速紀錄;2017年球季過後,大谷透過入札制度與大聯盟的洛杉磯天使隊簽約,23歲時,他就首次在美國職棒登板打球。因為大谷又會投球,又會打擊,被棒球界稱之為「二刀流」。
台灣柔道選手楊勇緯,他使用曼陀羅九宮格思考法,規劃了他的奧運目標「柔道金牌」當中的八個子目標跟六十四個相關內容;在2021年東京奧運柔道比賽項目當中,拿下了柔道銀牌。
而曼陀羅九宮格思考步驟如下:
第一個步驟:畫一個九乘九的九宮格。
第二個步驟:在正中間九宮格的中央寫上我們想要夢想角色。例如:咖啡店老闆。
第三個步驟:外面的八格,把角色想要培養的能力填在裡面。例如:資金,技術,店面,人事...。
第四個步驟:將中心九宮格外面八個小主題,分別寫到外面八個九宮格的正中央。
第五個步驟:外面八個九宮格,分別根據中心小主題,分別再做一次發散式思考。
【年度計畫八大面向】
現值農曆春節,也可以趁這時候,寫下今年度的年度計畫。其中第三個步驟的小主題可以設定為:家庭、工作、理財、學習、人際、健康、心靈、休閒八個面向。
第五個步驟內容舉例如下:
家庭-例如:週日家庭日陪伴家人到戶外走走。
工作-例如:公司KPI達標,並且設定個人OKR。
理財-例如:股票投資,年投資報酬率5%獲利。
學習-例如:考取一張新證照,提升個人工作能力。
人脈-例如:參加一個社團組織,每月一次聚會。
健康-例如:每週至少運動兩天,每次至少30分鐘。
心靈-例如:每個月到寺廟或是畫畫塗鴉,淨化心靈。
休閒-例如:每個月陪家人看一場電影,或是到郊外爬山。
我們可以運用曼陀羅九宮格,打造個人專屬角色,成就夢想自己;
我們可以運用曼陀羅九宮格,設定年度計畫內容,充實圓滿身心。
*****************************************************************
【公民派報-微觀生活】:https://thenews.tw/mandala-nine-palaces/
4 0 17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