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舌好朋友

網頁設計、使用者介面設計、App UI設計、UX、UI、視覺設計相關知識、App設計、視覺設計、UIUX設計、使用者介面規劃

Kinny

產品設計師

2022/01/17

[毒舌]你以為的溫馨提示,使用者卻覺飽受困擾

一個產品的調性與價值觀,可以從介面上最簡單的互動回饋略知一二。
介面就是把程式指令轉化成人看得懂、可操作的視覺語言,若只是機械式呈現指令、報錯、卻沒有賦予使用者引導性或主導權,那這個系統就只是個自說自話、不在乎你想法的陌生人。
案例中是Microsoft Teams的文件下載通知;當開始執行下載後,這個視窗會在螢幕的右上方停留很~~久,久到我以為它壞掉!既不知道下載的進度如何、也無法暫停、甚至關不掉,你只能乾等到下載完畢,待視窗自然消失;或者更慘,直接報錯顯示下載失敗。
那麼當執行動作時,介面可以傳達什麼資訊呢?
1.系統狀態保持可見性 - 顯示下載進度軸或百分比;在流程中,需要合理的步驟來幫助使用者控制和瞭解當前進行狀態。
2.可逆性、可中斷性-提供「暫停」、「停止」等功能;若檔案太大,使用者可能有變更網路、暫停動作的情況,並且要提供可取消當前行為的出口。
3.可判斷的輔助資訊 - 例如檔案大小,使用者可判斷當前情境適不適合下載;甚至是下載到至哪個資料夾等等。
4.顯示完成 - 當抵達某個結果時,請提供一個簡單的「完成」或者「祝賀」,讓使用者知道已執行完畢。
請當個善解人意的朋友、貼心的設計師。
6 0 28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