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膳食育初級證照教室

寵膳食育初級職證、寵物教養初級職證、寵物營養、寵物飼養、寵物相關

王別玄

董事長特別助理

2022/07/26

該怎麼照顧家中老狗?4個重點,教大人為老毛孩準備食物

作者 / 寵膳媽媽陳蓁
隨著大人年紀漸長,身邊的寵物也可能逐漸變老。該怎麼照顧年長的寵物?平均來說,狗狗7歲開始步入中老年期,但中小型犬和大型犬老化程度不同,也會因各器官衰老好發期、地區和品種略有不同。小型犬吉娃娃、約克夏、馬爾濟斯等,如果沒有特別保養照顧,可能5、6歲就會出現「初老」現象,包括眼睛水晶體核硬化、白內障或是髖關節炎等,飼主應該特別留意。
狗的年齡怎麼換算?3歲後年齡換算公式如下:
中小型犬:(年齡-3)x 4+28=人的年紀
大型犬:(年齡-1)x 7+12=人的年紀
毛孩也會失智和失能,但往往初期變老的症狀,有時候不見得很明顯,或是因為長大以後才認養的關係,所以飼主不見得能很清楚毛孩確切的年紀。以下提供毛孩常見衰老的症狀或表現給大人讀者參考。
24個老化症狀,符合3項就要考慮調整照顧毛孩方式
如果家裡毛孩已明顯符合至少3至4項老化症狀,那麼在餵食、生活和環境照顧上,建議最好可以做因應與調整。在環境照顧上,飼主可以趴在家裡地上,嘗試以毛孩的視角去觀察,家裡的動線或設備是否有較尖銳的地方,需要移除可能導致毛孩受傷的物品。
飲食方面,可以盡量避免爭議性的蔬果和藥劑等,並依照毛孩的年齡,適度增加營養補充。
狗狗變老的症狀大致有以下24項:
1經常低頭走路或容易搖晃
2視力衰退
3聽力變差
4毛色變白
5特別容易喘或咳嗽
6非外力因素導致牙齒脫落
7變得愛叫撒嬌、特別黏人
8走路容易撞到東西
9肌力衰退,所以無法久站、久走
10骨骼關節疼痛
11身體味道變重
12屁股萎縮,後腳行走變外八或內八
13消化變差或飲食習慣改變
14容易拉肚子、軟便
15體重變輕或變胖
16亂屎尿頻率增加
17越來越不聽話,感覺脾氣變拗
18精神體力變差,很容易疲累
19懶得動或不想爬樓梯
20脾氣暴躁易怒
21性格整個改變和以往不同
22討厭被抱或觸碰,變得格外敏感
23睡眠時間變長
24認不出人
25照顧老狗飲食,掌握4個原則,讓狗狗健康老化
日常照顧老毛孩的餵食上,如果沒有特別疾病上的需求,只要掌握以下4個原則即可:
1. 增加優質蛋白質攝取,但熱量減少
近幾年研究發現,犬貓和人類一樣,會隨著年紀增長失去肌力,因此容易導致後腿萎縮,或體重變輕等,因此在餵食上,可以適量增加優質蛋白質如精瘦肉、海鮮、奶、蛋的攝取,最好搭配適度的按摩,幫助寵物維持肌力與肌肉彈性。
2. 避免餵食高鈉食物
一定要避免餵食加工食品和調味過重的人類食物,這些食物往往有過多添加問題,容易造成肝、腎和代謝負擔,甚至導致胰臟炎發生。
3. 補充抗氧化食物和維生素
適合毛孩的抗氧化、抗發炎食物如綠花椰菜、白菜、天津白菜、甘藍、高麗菜、番茄、豆芽菜、南瓜、地瓜、蘆筍、菠菜、甜椒、紅蘿蔔、菇類、木耳、鮭魚、秋刀魚、花生、芝麻、杏仁、黑豆、枸杞、海藻海菜、蘋果、鳳梨、柳丁、橘子、木瓜、莓果、薑、薑黃。
另外也可適度餵食維生素C含量最高的食物,如芭樂、聖女番茄、柳丁、木瓜、西瓜、鳳梨、草莓、奇異果等。
4. 挑選好消化食材與烹調方式
老毛孩牙口及消化能力都變差,如果是自製寵膳鮮食,務必多挑選比較好消化的食材,並且盡量切細碎或烹煮熟軟些,方便毛孩入口與腸胃吸收。
至於烹調方式請盡量簡單,可以是無油或少油輕炒、輕煎、水煮、清蒸,盡量避免過多、繁複的工序,或使用氣炸鍋、烤箱、油炸等方式,不僅增加食物熱量,使得食物的屬性變燥,也容易造成營養流失,反而失去健康管理的初衷及用意。
關於作者│陳蓁,專業寵物教養培訓師、NCPHD社團法人中華寵愛健康發展促進會創辦人暨理事長,也是p’adore寵愛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的創辦人暨營運長,曾出版《我家狗狗吃的比我好》、《自己動手做鮮食》等寵物相關書籍。
1 0 49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