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舌好朋友

App設計、App UI設計、視覺設計、UI、UIUX設計、UX、使用者介面規劃、網頁設計、使用者介面設計

Kinny

產品設計師

2022/01/10

[毒舌]沒有一致性的設計是對使用者的一種不尊重

因為這傳達了一種訊息:「功能只要找得到、能用就好,不要計較這麼多」
不一致的元素會造成視覺上的凌亂、沒有整體性,且不在乎使用體驗(找得到+沒客訴就好);除了對使用者的不尊重外,也不太尊重自己身為設計師的專業,因為這是最最最基本的設計原則,印象中高中的美術課本就有談到「美的形式原理」,其中就有一項叫做「統一」。
範例中是Yahoo入口網站的局部介面,三個按鈕看似是三位不同的設計師、在不同時期維運下的產物;可以理解「登入」需要用文字作為指示性更強的按鈕、且較難用icon完整表達含義。
但「信箱」呢?在當代的介面使用經驗下,信封icon一般代表著兩種意思:通知/信件;若中間的鈴鐺icon是「通知」,那右邊的信封icon應該很好推論了吧!且中間的鈴鐺可以不需要以中文解釋「這是通知功能」,為什麼使用者會需要信箱二字來輔助呢?再者,若擔心使用者會誤解,用工具提示框(Tooltips)來輔助示意也是不錯的選擇。
根據做互聯網產品的經驗,估計是有人投訴「找不到信箱入口在哪吧」(笑)
然後PM/設計師就用了最暴力的方式解決這個問題
下次可以加紅點試試看喔!(希望聽得出來這是反諷)
5 0 27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