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行銷影響力

社群媒體經營、自媒體經營、聲音表演、媒體公關

鄭緯筌 知識長

策略長

2022/05/04

「出版進行曲—2021數位出版的趨勢與衝擊」講座

2021年12月29日午後,臺北天氣略為回暖,無疑是個適合參加實體活動的好時機。很高興有幸能夠參加由台灣數位出版聯盟和城邦文化所合辦的「出版進行曲—2021數位出版的趨勢與衝擊」講座,也藉著這個難得的機會見到許多的老朋友和新朋友。
多元內容商機
這場講座主要圍繞三大主題,包括:擁抱內容商機、跨境盜版的對應策略以及電子書技術新知的分享。從不同面向探究數位出版的當下與未來,可說是一場內容相關產業的業者不容錯過的知識饗宴。
本次講座的三大主題,分別是:
1. 內容商機:邀集了內容業界四位專家,以各自實戰經驗進行分享。
2. 跨境盜版因應:數位平台盜版猖獗,目前內容業者該如何因應、伸張著作權權益,且聽出版公會全國聯合會與文化部的分享。
3. 技術新知:濃縮今年W3C國際組織討論的EPUB電子書最新技術,用淺顯易懂的方式,為大家解譯說明。
這場講座所探討的三大主題,可說是當今數位出版領域的重要議題。不過,身為一個專門教內容行銷的企業講師,加上自己經營部落格、Podcast,同時最近也有錄製新Podcast節目的計畫,所以最想聽的主題自然就是「裂變與整合:百花齊放的內容商機」囉!
可想而知,內容商機的範疇很廣,不過本次講座主要聚焦在探索Podcast的聲音經濟,堪稱是近年來最夯的話題之一。大會邀請了T客邦的陳皓朋副總經理、聯經出版的陳芝宇總經理、親子天下的陳世耀副總經理和鏡好聽的徐淑卿總監前來分享,可說是陣容華麗,機會難得呀!
引爆聲音經濟
首先登場的是T客邦的陳皓朋副總經理,由他來跟大家分享當初之所以製作《T客播 TechPodcast》這個節目的初衷。
《T客播 TechPodcast》由T客邦製作,是「城邦媒體控股集團 / PChome電腦家庭集團」所經營,致力提供好懂、容易理解的科技資訊,幫助讀者掌握複雜的科技動向。創立於2009年的T客邦,可說是臺灣相當具有代表性的網路科技媒體,他們早在2016年就開始成立影音頻道。可想而知,T客邦之所以要做Podcast節目,除了想要強化媒體形象和接觸不同類型的閱聽大眾之外,更想給予讀者不同場景使用內容的方式。當然,基於商業邏輯的延伸,也想提供更多元的廣告形式。
他們在議題的挑選上,自然是從科技相關的主題出發,但偶爾也會穿插一些無關的話題,像是Bossa Nova和職棒啦啦隊等。談到Podcast節目的內容標準,陳副總經理延續電腦雜誌的邏輯來跟大家進行說明,主要側重於訊息(什麼是新的?)、採購(要買哪一個?去哪買?)和技巧(怎麼用?)三大層面。
而在節目風格的設定上,陳副總經理也提出自己的見解:如果是編雜誌的話,當然該雜誌的風格就是總編輯的風格,但如果是經營Podcast節目的話,節目風格最好跟主持人的個性相近為宜。而對《T客播 TechPodcast》來說,他們所設定的出發點是「人物採訪」。
養成收聽習慣
簡單來說,《T客播 TechPodcast》是採取預錄方式進行,以輕鬆對談的方式來傳遞內容,並給予聽眾關鍵字,以便迅速掌握該集節目的重點。定時上架,對於養成聽眾的收聽習慣也會有很大的幫助,每一集節目的長度不短於15分鐘,但有時也會聊超過1小時。
此外,陳副總經理也很大方地跟大家分享錄製整集節目的流程:
選定題目,擬出採訪大綱。
邀請來賓。
進棚錄影錄音。
順剪。
製作內容網頁。
社群媒體推廣、搜集名單。
只需一支手機
而《T客播 TechPodcast》所採用的錄音設備也相當簡單,除了一臺索價兩萬多元的RODE Caster Pro整合式混音工作臺之外,其他還包括麥克風、相機、DV和記憶卡。
陳副總經理特別強調,其實只要一支手機就可以開始錄製Podcast了!一開始,並不需要花太多心力在設備上頭,這一點我也特別有同感。
不知您會不會感到好奇,像這樣的一個Podcast節目,需要投入多少的人力呢?在本場講座中,陳副總經理也為大家解密:《T客播 TechPodcast》的工作人員編制,主要包括:製作人、主持人、攝影師和企畫。他笑稱看起來陣容很龐大,其實這些都是任務編組,意思是大家「兼著做」。
至於在節目宣傳和推廣方面,T客邦的工作人員除了會幫每一集的《T客播 TechPodcast》節目做重點QA整理,還會同步在臉書粉絲專頁貼文,同時也會在T客邦官網以廣告Banner的方式露出。此外,另外發送會員EDM以及搭配其他的社群媒體進行宣傳。
最後,陳副總經理很感性地說:「只要有一支手機,就可以有一個自己的電視臺,更何況只要聲音的廣播電臺⋯⋯」聽到這裡,不知您是否也躍躍欲試了呢?讓我們一起來錄製Podcast節目吧!
6 1 123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