卿老大的職場充電站

自我成長、職涯探索、公司營運

吳慧卿

營運經理

2022/04/30

職場大哉問 – 淺談履歷撰寫小秘訣

我在履歷健診的時候,總覺得有些不吐不快的感想,說出口又覺得好像太沈重,一直也沒有真的認真去整理。這兩天家裡招工,家裡的小年輕給我一份履歷,問我要不要談談。我看了之後跟家裡的小年輕說,如果履歷裡沒有我要的關鍵字的履歷就不用談了。
“又不是行銷廣告,哪來關鍵字?”家裡人問。
“人力市場這麼活絡,哪件事不用行銷。”我說。
其實這也是我一直以來的感想。我想說的是,我又不認識新人,哪知道那麼多來來去去,但我認識我的職缺需要什麼樣的人或是技能啊,誰跟我說他會,我就找誰唄。所以求職的時候,善用關鍵字是很重要的一環喔。
我常常將工作分成三個區塊:
第一個區塊是勞力,一般來說,基層作業人員都在此列。憑藉付出的勞力越多或是時間越長,所得報酬也相對變高。其求職關鍵字,舉凡可加班、可輪班、可外派、可支援、配合度高、具工廠作業經驗、熟基層作業事務…..,甚至於“吃苦耐勞、配合公司調配“等字眼,都能讓我挺心動的。
第二個區塊是勞心,舉凡技術職、中階主管、專案經理..等等,都在此列。需要的是各式各樣的技能和工作經驗,懂的越多就能處理越多龐雜的事物,相對的報酬也就越高。其求職關鍵字就很豐富了,舉凡系統名稱、應用軟體名稱、作業工具名稱、作業設備名稱、資料分析能力、管帳能力…,甚至於“具專案執行經驗、有跨部門整合能力”等字眼,我都會覺得很厲害。
第三個區塊是整合,也就是高階主管的範疇。具備垂直整合供應鏈的能力,可以有效降低成本和風險,具備橫向整合的能力,可以開拓市場板塊,也可以創新應用,增加營運靈活度。其求職關鍵字,舉凡:熟xx產業供應鏈整合、跨域市場開發、熟xx市場生態、熟xx產業市場運作機制…。甚至於“耕耘xx市場客戶多年、具跨界業務整併能力“等字眼,都會讓所有業主睜大眼睛追求。
說到這裡,大家也差不多明白業主們甄選新人的橋段,知道業主是這樣找人的,我們就在履歷上標示清楚自己的能力與特長,就可以在第一輪篩選時,快速讓業主看見你的特質,了解你的潛能,並爭取更多的面試機會。
祝所有求職者鴻圖大展囉。
0 0 8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