茹家思想_以不同視角看人力資源HR的影響

人力資源、領導、人資專業、團隊管理、企業文化、HR、自我成長

Gemma

人資顧問&企業講師

2022/07/10

你知道嗎?失敗不等於「能力」不好

最近看棒球賽發現如果球隊開始失誤 有第一次,常常會跟著有第二次、第三次⋯
前幾天看某場MVP訪談也提到,他被問到年紀輕輕能被選上MVP的關鍵是什麼?他只回答 心裡素質要夠。
讓我想到以前打球的快樂時光,唸書的時候我打排球打了7年,高中3年大學4年,從校內打到校外,也帶著球隊參加大大小小的比賽。
在比賽時如果因為失誤而失分是最要不得的,拿一分都不容易了,更何況是直接送對方分數。
因此只要自己漏接或球沒處理好,我就會開始變得很緊張,很怕隊友會怪我、自責也會不斷出來,自信就會跟著開始動搖,但這不是一件好事,因為太緊張我就會忘了標準動作,身為舉球員在處理每一顆球的瞬間,腳需要跑很快到位準備接球,但打球的瞬間是需要靜下心來沈穩的把球打高或托高,舉球越穩 控球越準 攻擊越好打,越急就越容易失誤,也因此,為了幫助自己維持表現,每一分失誤後我都要不斷的自己提醒自己,把注意力放在當下,在心中默念「快快跑,慢慢打」,提醒自己腳要跑快,打球時要慢,與其說用唸力洗腦自己,不如說是為了幫自己轉移注意力XD
#心理素質是自己給自己的
同樣的經驗出社會後也用在工作上,不小心做錯某件事,已經發生收尾完就好了,認錯記取教訓下次改就好,總是要在心裡不斷跟自己對話,短時間內跳脫自責心態,繼續工作才會有效率。
我很喜歡一句話:
#如果你想要打中球那就要不停的揮棒
不停的揮棒一定會增加失誤,但相對也一定會增加成功率,只要有足夠的心理素質面對自己的失誤,就可以提高擊球表現。
#有時候失敗不是因為你能力不好
#而是因為你的心理素質不夠強大
一起加油!
1 0 26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