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微的職涯教室

目標訂定、提案與簡報技巧、計畫執行、職涯探索

Jewel黃微

104高年級職涯顧問 104Giver引導師督導講師

2022/03/18

Idea不值錢-首次提案失敗的經驗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 我的上一份工作, 是在某水果遊戲公司, 執行一個自己主動提案的新創產品專案. 大家不知道的是, 在我出國念MBA之前, 曾有一個相當悽慘的提案經驗, 它給了我當頭棒喝, 讓我很早就理解到, idea不值錢!
當時是在一個文教機構工作, 我基於在第一線大量與使用者接觸的訊息, 以及對未來趨勢的判斷, 我做了一個自認為很棒, 很有前景, 充滿insight的一個轉型提案.
我發信給單位的副總, 並預約到了他的時間打算向他說明我的idea. 到了會議當天, 我懷著雀躍的心情, 一碰面恭敬地, 趕緊拿出準備好的紙本提案書. 很開心地問道,
“副總, 不曉得您是否有機會先看了email裡的轉型提案? 若還沒的話, 這邊有印出來的副本, 我可以直接向您說明. “ 我順勢將已放在桌上的提案書方向轉正並推至副總的面前. 像極了一個自信滿滿, 等著被誇讚功課做得很棒的小學生.
副總調整了一下坐姿, 他身體向後, 讓身子靠著椅背, 翹起腳. 他沒碰我的提案書, 應該說連看也沒看一眼. 他看向我, 後面他說了一句讓我畢生難忘的話. 他說,
“喔, 我沒看過你的提案書. 但這不重要, 你只需要回答我一個問題就可以了.”
“好的, 沒問題!” 我眼睛發亮, 期待著他要問我這是甚麼內容! 當下還不知道等下我就要經歷史上最大的心情轉折. Again, 若有人生攝影機, 我覺得我的表情應該很精彩, 改成頻道影片應該就是會秀出倒數3秒的前方高能預警.
3
2
1
“你這提案何時能賺錢?”
我不確定我的表情凝結有多久. 但我知道我很有勇氣地回答了他, “我不知道.” 我大學是念社會系畢業的, 舉凡會計財務我都沒學過, 我怎麼會知道甚麼時候賺錢!
“你不知道?! 那今天會議就這樣了吧.” 他把翹的腳放下, 雙手放在膝蓋上, 幾乎要準備站起來的樣子了.
!!
我超慌亂的, 我那超棒的提案一個字都還沒講耶! 會議就要結束了?! 於是我問道, “副總, 你難道都不想知道提案內容是甚麼嗎?!”
“不需要啊, 你連何時能賺錢都不知道, 我不可能讓你拿公司的錢去做一個不知道何時能賺錢的事情.” 他把提案書轉向我的方向, 推回我的面前.
“所以提案書也不用看的.” 他的態度一派輕鬆. “若你沒有其他要跟我講的, 我們今天會議就到這邊了, 好嗎?”
說真的, 那個當下, 我滿腦子都是提案書的內容以及對未來願景的描繪, 但眼看會議要結束了, 我竟然就說了: “好的, 那我要離職. “
各位親愛的朋友千萬不要亂學! 這種場景在我現在看來, 還有很多種處理的方式, 只是在當下我就提出離職了.
“你很有勇氣敢約我來聽你的提案, 相信你會自主提案肯定也是很有想法的一個人, 你不用離職, 要不你換一個單位試試看?”
“副總, 謝謝你今天的時間, 還是不了.” 不曉得當下我有沒有擠出一個勉強的微笑.
雖然那天心裡很不好過, 但我學習到一個非常重要的教訓, 那就是: 單單只是一個idea, 沒有執行計畫, 沒有財務預估, 沒有能力讓它真正地實現, 那麼再好的idea都是枉然, 都是沒用的.
從那天起, 受到刺激的自以為文青的我, 正式啟動business運作腦.
1 0 37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