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新鮮人的職場情境思考術

職場溝通、職場實務、職場禮儀、職場觀念、問題解決、職涯抉擇、職場倫理、邏輯思考

李冠輝

人力資源顧問

2022/05/08

職場情境思考術教室,從不同情境中思考,培養問題解決能力

給新鮮人的職場情境思考術這個教室,目前已把四大類情境(職場觀念篇、職場溝通篇、職場實務篇、職涯抉擇篇),完成不同文章,希望透過這些情境,能幫助職場新鮮人,若面臨到類似狀況,能夠更清楚來思考。
進入職場後,會遇到更多不同情境,當遇到過去沒遇過的狀況,首先要能有問題意識,透過發掘問題,進而思考問題的原因,再從關鍵原因評估要採取的行動,並推論行動之後的結果,希望藉由不同情境的解析,能提升解決職場問題的能力。
過去十多年,因為在個案教學與撰寫的學習,不斷練習這樣的思考方式,透過成立這個教室,連結新鮮人會遇到的情境,每個情境都可能是一個個案,若要完整用個案討論來學習,會花比較長時間,希望由情境的角度來切入,能更快速來學習,期待透過閱讀這些文章,也能感受到學習個案,所能帶來的收穫!
目前所整理的相關情境如下:
一、 職場觀念篇
1. 上班打卡,只要在規定出勤前打卡,就是準時出勤?
2. 上班前買好早餐,可以帶到公司,在辦公室吃早餐嗎?
3. 公司規劃員工旅遊或是尾牙活動需要支援,該主動參與嗎?
4. 下班前看同事都在忙,當工作都做完,默默離開好嗎?
5. 習慣每天午餐帶便當,都不跟同事一起吃飯,這樣好嗎?
6. 跟主管搭計程車外出,後座還有空位,先讓主管上車對嗎?
7. 早上請床不舒服,擔心臨時請假不太好,還是去上班吧?
8.資深同事工作推來推去,最後事情到我手上,我應該要接手嗎?
二、 職場溝通篇
1. 因為直屬主管很忙,所以就找更高階主管來溝通?
2. 工作中遇到不喜歡的主管,就盡量少跟他講話,這樣好嗎?
3. 工作上的不愉快,在個人社群來暗喻發洩,應該沒關係吧?
4. 電梯裡看到高階主管,他應該不認識我,就裝做不認識好了?
5. 看見資深同事遇到問題,雖然有想法,怕得罪還是先不說好了?
6. 看到公司或部門有不夠好的地方,是否應該表達想法,說出真話呢?
7. 工作遇到瓶頸,跟主管反應沒有得到具體回應,該如何是好呢?
三、 職場實務篇
1. 參加會議有指派其他人做紀錄,就可以不用記錄嗎?
2. 公司規定每周五下班前要交工作週報,真的好麻煩?
3. 績效面談好緊張,平常很少跟主管一對一談話,該如何準備呢?
4. 事情忙不完,當天有很多會要開,開會可以邊做自己的事嗎?
5. 參加會議整理,被要求要寫會議記錄,寫成逐字稿可以嗎?
6. 參加外部課程或講座,沒有規定要交心得,就可以不要寫嗎?
7. 工作做不完,自己想要留下來加班,就會有加班費可以領嗎?
四、 職涯抉擇篇
1. 進入職場後,發現越來越不能做自己,這是正常的嗎?
2. 試用期三個月的績效面談結束,被延長試用期,要堅持下去嗎?
3. 遇到不好的主管,工作不開心,很想離職該怎麼辦?
4. 工作後想要出國唸書,但在疫情下很難下定決心,開始來預備?
5. 工作不到一年想離職,前十天提出離職,應該就可以吧?
6. 若遇到被交辦不熟悉的事情,不確定對職涯是否有幫助,該嘗試嗎?
7. 想離職不確定申請流程,先找人資單位提出詢問,是否洽當呢?
總論篇:遇到職場實務問題,過去學校沒有教,該如何思考呢?
2 2 171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