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owth Marketing|Min

品牌行銷管理、FB經營、行銷策略擬定

劉育名

Growth Marketing Consultant

2022/01/28

數位行銷的分類與介紹(五)官方通訊軟體經營

在台灣的通訊軟體,目前最大宗的就是 LINE,不過也有很多是輔助型的通訊軟體,例如: Facebook Messenger 就是大家在看 Facebook 粉專時,通常會馬上詢問問題的軟體。
無論任何通訊軟體的經營,重點依然是「經營」,通訊軟體仍然只是一個渠道與曝光方式;所以我們要回歸到基本面思考
1. 官方品牌的經營是為了傳達什麼目的?
2. 官方品牌使用通訊軟體存在的目的?
3. 消費者使用通訊軟體聯繫官方品牌的目的?
透過以上三個問題,我們可以更清楚的了解到自己與消費者針對通訊軟體的認知差異。以餐廳為例,消費者用通訊軟體聯繫是為了訂位的話,那可能把通訊軟體代換成自助訂位系統反而可以提升效率;服飾品牌為例,消費者的聯繫可能是為了查庫存、了解尺碼,那也可以在銷售頁上直接把數據自動化、附上身高體重實際穿著感受等。
既然有這樣的認知差異,我們又為什麼要經營通訊軟體?
我們一樣把品牌當作一個「人」的個體做思考,既然我們都有個人帳號了,為什麼我的朋友還是想要有更即時的通訊帳號聯繫我?那肯定不只是為了可以問問題,幾乎是因為「即時性」、「關係親近度」、「閒聊」、「分享資訊」等;在這樣的情況下,其實官方品牌的通訊軟體也是類似的作用,所以通訊軟體的經營重點,可以有「相較更親近的即時資訊公告、私密的資訊分享」,最終讓消費者覺得「因為跟你可以當朋友,所以我願意一直讓你在我的通訊錄裡」這樣的感受!
3 0 18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