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微的溝通教室

心理學、人際溝通技巧、自我成長

Jewel黃微

104高年級職涯顧問 104Giver引導師督導講師

2022/06/29

你能好好接受讚美嗎?

最近與個案工作的過程中, 我發現對自己較沒自信的人, 普遍難以接受讚美. 無法接受讚美又分成幾種不同的狀態, 可能是覺得自己配不上這個稱讚, 也可能是習慣性地拒絕他人讚美, 抑或是認為對方根本不夠格來評論自己…
從TA人際溝通分析的角度來看, 無法接受讚美, 主要原因是自兒時就受到父母的影響, 看著父母幫自己謙虛地拒絕稱讚, 被父母訓誡不得因此志得意滿, 聽到父母批評嘲笑對方廉價的稱讚….等.
一路到成年了, 當我們面對他人讚美時, 內心的父母仍有巨大的影響力, 一旦出現”此時該是表現謙虛”的情境條件, 突然彷彿媽媽上身, 脫口而出: ”沒有啦~哪有你說的這麼好, 沒有啦!” 臉上還伴隨著媽媽那滿意的笑容神情….此時你並不是真的在跟給你讚美的人互動, 你只是在自動執行從母親身上學來的回應方式.
抑或, 若兒時你常看到媽媽應對稱讚的方式是不屑一顧, 甚至還向你強調”小心不要被這種稱讚降低了格調, 看看他, 根本甚麼都不懂~竟敢來講這些…呿~” 於是你從母親那邊學到了面對稱讚時, 可以恣意高傲地展露不屑, 也不管留給對方滿地的尷尬.
但若當你小時面對稱讚時, 你的爸爸總是大聲斥責你: ”你以為你真的那麼好喔?! 跟厲害的人比起來你還差得遠了! 絕不能因此就沾沾自喜!” 於是你沉下臉, 顯露出羞愧, 甚至對自己感到生氣, 即便現在已經成年甚至也為人父母了, 聽到別人給自己稱讚時, 彷彿瞬間拉回到兒時聽見父親的嚴厲訓斥, 明明對方給你的是稱讚, 但你卻因此不高興了起來.
若要能於當下面對對方的稱讚, 就必須以成人自我狀態來面對, 解讀對方是否真誠的讚美, 再比對稱讚是否名符其實. 因此, 你可以做的是, 先感謝對方對你的稱讚, 無論客觀表現如何, 只要有人欣賞就值得感恩啊, 不是嗎?! 再來, 若這是你長久努力換來的成果, 那就享受被稱讚的那一刻吧! 若稱讚是言過其實, 那麼除了感謝對方看好自己, 可以表達自己會持續努力精進, 鞭策自己以達成符合稱讚的水準.
活在當下, 在此時此刻用心感受對方給你的讚美與肯定, 你接受的是對方的善意, 同時你也肯定自己過去的努力, 接受了此刻的自己, 不夠好的部分仍能持續努力進步, 接受讚美與持續努力, 這兩者並不互相矛盾, 反之, 兩者可以同時並存, 給自己力量繼續前進!
2 2 189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