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必備英文:實力、戰力,生存力

成人英文、高中英文、英文文法教學、中英詞庫、英文翻譯、英文、英文字彙、英文寫作

104學習精靈

產品

02/15 11:27

中式英文不夠道地,該怎麼辦?

A先生在美唸大學,在矽谷航太公司工作八年,開始管理一些人,有回寫完報告被老板叫入辦公室:What are you trying to tell me?
A先生想,什麼意思,我不是全寫在紙上了嗎?
幸好老板很懂多元文化,繼續說:I can guess what you're trying to say, because I know you, but other people don't know you, they might be confused."
A先生恍然大悟,方才明白雖然他和同事用英文交談沒大礙,但要寫下來,中文腦筋換成英文腦筋,他還有很大的障礙, 如果他寫不出一篇流利,讓人一目了然的書信或報告,他的上升之路就窄了。
從此他每日聽新聞廣播,看報紙,走路時也在想,下回開會時我要怎麼講,如何開場,如何用時態,如 I thought he was right, but what do you think? 這樣的時態用法都去分析,他自承,原來以前寫的英文別人都不懂,他運用英文的能力不夠深。
-----
▶ paraphrase or repeat?
什麼是中式英文?就是無法令人一聽一看就懂,要去猜倒底是什麼意思的英文。
我常參加華人的大型科技研討會,當主講人講完後,由華人群眾發問,主講人接到問題後常會對所有聽眾說:”Let me paraphrase that question." paraphrase是重新整理, 也就是說,華人聽眾的英文發言不到位,不夠清楚,所以主講人要重新整理說一遍,如果華人發言說得夠清楚,主講人會說:Let me repeat that question.
學校學的英文,只是基礎,真正運用得當,還要另下功夫,去跨國公司或來美國以為英文自動會變好嗎?不一定。
中式英文有它結構性上的不足,及口氣往往顯粗燥。在公司裡,中式英文遇上正統英文會吃虧, 引發誤會。怎麼學習,首要有英文鑑賞力,知道什麼是好英文及不夠好的英文,才能夠自我改進,起步之道,就要多讀多聽高水準的英文。
另外,不要太謙虛, 不要說my poor English, 用 my imperfect English聽起來更佳。
⭐想知道更多英文改善技巧嗎?按下共學追蹤我,提供給你更多好內容!
4 1 251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