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修煉室

職涯規劃、人際關係溝通、自信、重建自信、在職進修、愛自己

謝建章

Martech 行銷科技長及TAAA 台灣留澳校友會理事

2022/04/28

Confidence Rebuild 自信重建的建議

最近在職涯診所中看到不少求職者都提到沒有自信這件事,美國資深心理治療師巴登‧葛史密斯(Barton Goldsmith)在他的著作《自信,沒人能給,更別自己摧毀》中提到,經常生活在疑慮、不安或相互比較的環境下,會打擊一個人的自信心。長期缺乏自信,會讓我們喪失挑戰的勇氣、剝奪自己尋求突破的力量。低落的情緒更會進一步侵害生活與工作各層面,貶低個人價值,甚至扼殺生存的意志,有可能會導致憂鬱症。
因此,自信心的重建就很重要,但萬事起頭難,不如積極的改便四個生活習慣,從改造自己開始。
人要衣裝、佛要金裝
是的,穿出個人的特質又或是穿出專業的形象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觀察那些成功的企業家總是穿著深色西裝打領帶,當我們到醫院去看到穿白袍的醫師,到法院看到穿法袍的律師,他們展現的是權威與自信。當然,也可根據自身的專業穿出屬於自己的特色,筆者如果要出席宴會時,總是會打上一條 Star Wars 領帶,在專業中帶點俏皮,因為領帶比本人更吸睛,無形中會吸引他人攀談,這也是擴展人脈的好方法。
做好事、不吝分享
您不一定要投身志工行列才能貢獻所長,即便是在FB上分享一篇求助的貼文,或是拉人一把都是在做好事,又或是如筆者一般的加入Giver的行列,透過良善的循環去回饋社會,這些都可以讓您更有自信。
情緒控管
恐懼、焦慮、憤怒、痛苦、失望等負面情緒,都是造成自信低落的原因。雖然我們都知道要朝正向思考,但不表示要去壓抑,而是要學會適度的控管以及表達的方式。葛史密斯認為,唯有真誠地表達自己內心的感受,才能真正地面對問題。
受疫情的影響,很多企業倒閉、或裁員或減薪來渡過難關,筆者所處的旅宿業更是在處在重災區,對於何時可復工幾乎是看不到盡頭,我個人是透過冥想及吐泡泡(水肺潛水)來舒壓,即便有很多無耐都會透過其他的方式排解,讓自己以想要改善現況為出發點去面對。
學會愛自己、相信自己
葛史密斯建議,把「自我讚美」結合到思考與行為模式中,其實就是要學會好好的愛自己,凡事不要把最壞的一面先拋出來,當你完成每一個階段時記得好好的稱讚自己『我是最棒的』;更重要的是要相信自己,2004年我被迫離開在IPC產業,我是被無預警支遣的,而且還被限時離開,前公司用了最羞辱我的方式把我的自信壓到最低點,我也的確一度陷入自信危機中。當時我正在上卡內基訓練的人際關係課程,當天我趕到教室時跟帶我的學姐告知兩小時前我被開除了! 很諷刺的是當天我要分享我在前公司最有成就的專案,當晚我收到一堆鼓勵的小卡片,透過課程去找回失去的自信後,我決定去挑戰一個主管職,當天我穿著正式的西裝打上一定會引起話題的星戰領帶,展現出專業又自信的一面,將近兩小時的面試,由HR及用人主管交叉提問,最後一關是跟協理,15min後我拿到了人生第一份主管職的offer。
只有當你準備的時候,上天才會協助你達成目標,成功從來都不是偶然,而是給準備好的人!!!
4 0 148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