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就業大哉問

經營管理、職涯諮詢、創新與創業管理

Albert

執行長

2022/03/28

常見的11種創業理由

個人過往輔導新創公司或是準備要設立公司投入創業的團隊超過800多家(還不包含在學校擔任創業學程不同組別的mentor),最常見的11種創業理由如下:
1.原工作看到個人的天花板
因為在公司工作多年,看到自己主管所投入的工作時間以及換來的報酬,可以預見自己再怎麼努力,可能天花板就是這樣,與其如此,乾脆出來創業。
2.覺得自己可以做的比老闆好
幫公司幫老闆接的訂單或服務客戶,為公司帶來很多收入,與其幫別人賺錢被管,倒不如自己另起爐灶,不要再看老闆或主管的臉色,做自己時間的主宰,毅然決然創業。
3.原老闆不想做,把公司賣給員工
公司的老闆打拼了大半輩子,想要退休,決定把自己的公司,客戶全都賣給自己可以信任或是想要繼續經營的內部員工。
4.找不到理想的工作
無論是工時,待遇,組織文化或經營理念,都有自己想要打造自己的一片天空,與其找理想的公司或工作,自己來創業打造自己要的事業。
5.失業
可能無預警被裁員,可能中年轉換工作地區或職務無法屈就薪資,可能不得不創業。
6.有過人之處(被邀請加入創業團隊)
因過往產業經驗、能力、人脈都累積非常多,親友想要找互補的共同創辦人,所以被邀請加入新創團隊。
7.奪得創業競賽、補助,傻傻做下去
因為一個創業的點子申請到創業補助,奪得創業競賽獎金,所營運的公司薪資所得也不遜於在外面找工作的待遇,然後可以換得自主的時間(不用被管),就一直做下去。
8.發現創業才能翻轉人生
對於就業市場的薪資調幅或是跳槽可以換來的薪資成長無法滿足自己的期待或能力,決定自行創業靠自己或團隊的能力獲得更高的報酬。
9.發現市場機會,可以改變世界
發現產業鏈有機會,或是消費者有未被滿足的地方,產品製造生產流程或服務流程可以優化,或是透過創新技術或科技或商業模式可改變舊有無效率的做法。
10.體驗人生(富二代?)
有閒錢想要體驗除了當員工或繼承家業的角色,轉換為創業家去學習累積不同的人生閱歷與經驗。
11.退休,尋找人生第二曲線
擔任高階主管快要退休,希望持續與市場、產業、社會有連結,退而不休想發展新的事業。
上述是我個人過往看過許多不同創業動機的案例,可能還有些不同的創業理由,歡迎大家可以在下面留言多多交流。
警語:創業不能解決失業問題,會有許多機會與挑戰皆須謹慎評估。如需協助評估,歡迎找我討論與交流,謝謝。
7 0 29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