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John

產業顧問、轉職技巧、面談技巧、履歷篩選

Dear John

Senior Consultant & HRBP

2022/01/28

EP.6 1/32理論的拆解-Part A

回到上篇提到的這位知名大廠背景候選人:
1. 當時49歲, 考慮年齡及企業有變化的風險, 所以想轉往相對安定的環境。
2. 在有明確offer之前, 他表示不在意企業規模大小、不在意薪資、只在意穩定長久的發展機會。
3. 在有明確offer之後, 他開始猶豫了, 因為他朋友跟他說你為何要去中小企業? 這對你的履歷沒有加分幫助, 他想維持跟現在差不多的職級跟薪資。
是的, 我承認當時33歲的我聽了很不爽, 因為他讓我做了白工, 整個案子必須重新來過, 所以我決定找他聊聊, 地點是在南京三民站附近的Starbucks, 也因此無意間開啟了我的1/32理論, 沒有任何學術理論支撐, 因為他代表的是我的”經驗”跟”理解力”!
何謂1/32? 我開始做以下的拆解說明, 當時我給這個人選的題目是: 若確定要轉職, 想維持現有職級與薪資的挑戰與機會?
【1/2】
至少以當時人選的情境, 同業大廠的機會是沒有的, 得到的回饋是:
1. 用人政策趨於保守
2. 沒有同等&合適的位置(簡單來說就是原本的人卡位卡的好好的, 你根本很難有機會從外部介入)
結論: 找Hunter協助。
通常這樣背景的人選找Hunter協助, “大概”會碰到以下狀況:
1. 外商獵頭可以協助成功的機率絕對是低的
A. 起碼在當時的外商獵頭, 70%都是外商企業
B. 全球外商用人年輕化是不爭的事實
C. 大多數外商獵頭顧問擅長的並非該人選的領域
以上我在2014, 2018, 2021均實際驗證過, 我是對的!
2. 本土公司(傳產)不見得不想用, 問題是”不敢用”, 或是”不知道該怎麼定位”
所以到底, 人選可以嘗試的方向是甚麼?
我當時的建議是: ”企業本質競爭力夠, 但資源相對欠缺的企業”
補充一句, 我們在這所談的機率都是指相對機率, 否則當時人選有更好的選擇嗎?
這就是第一個【1/2】的拆解
其實跟前幾篇提的”卡位”觀念有連結, 當你決定要轉職, 你就必須要清楚你的”位置”, 你才能夠去分析你的勝率! 也再次送給我的前主管, 你若不先搞清楚"位置"的觀念, 精準度的議題你是絕對解不了的!
下一篇再分享【1/4】是怎麼延伸下去的, 先祝大家新年快樂&平安健康!
2 0 10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