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邦幫忙

語言學習、職場英語、成人教育、IELTS、出國留學、英文寫作

謝建章

Martech 行銷科技長及TAAA 台灣留澳校友會理事

2022/06/15

澳洲教育 ~ 研究所學制簡介

Ph.D Degree
澳洲承襲英國的學制,而台灣則是以美制為主,還是略有不同,澳洲的博士班規定要先找到指導教授才能申請,故在正式遞件前要花點時間與各校的教授交流,當然也要先瞭解各校的狀況先,博士班是沒有畢業口試的,但每年會有review去瞭解學生的進度,期中會有一次大review。
此外,由於澳洲的碩士種類很多,如果未來有計劃要攻PhD的在一開始修Master時就要選 Master by Reseach,那如果您是選其他非論文研究類的碩士就等於就要從 Master by Reaeach開始重修,再去接 PhD,那是不是一定要修滿兩年呢!? 就要看第一年底的 Review 而定,如果表現好,就有可能在碩一後直攻PhD。
Master Degree
碩士班分為下列幾種:
1. Honors degree
2. Graduate Certificate (GC)
3. Graduate Diploma (GD) 碩士文憑 or 高等副碩士
4. Master degree 碩士學位
Honors 在台灣被翻譯成 “榮譽學位”,在英國制中是因為學生的成績好而由校方 “邀請” 你來唸的,其成績的算法是前兩年 (三年制) 或前三年 (四年制) 的平均達HD (High Destination ~ 相當於美國制的A) 者才有資格。Honors 都與 Graduate Diploma 或Master 第一年的學生一起上課,他們也要寫研究報告,而最後的成績有三個Level:
1. Pass ~ 則頒發學士學位
2. First Class ~ 直攻碩士第二年
3. Second Class ~ 直攻博士班
我在ANU唸碩士班時,整個學院僅有一位學生取得Second Class,其中只是Pass的也不少。
由於台灣教育部不承認GC & GD (由其是在公職服務),所以建議取得Master degree,由於學制的不同也有不少學生誤以為GD就等同Master,那都是被誤導的,一般私人企業可以接受但教職或公職會視同 “碩士肄業”,這點要特別注意。GC 只上一學期的課,跟GD很類似都是屬於碩士先修班的課程。GD通常是設計給非本科系生修碩士用的,以我自己來說,在取得坎培拉大學University of Canberra (UC)的Bachelor of Graphic Design 平面設計學士後打算繼續深造,申請了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ANU) 多媒體碩士組,由於我的作品不多,雖被錄取但被要求先完成Graduate Diploma 後再申請Master。
而Master又分為 Coursework & Research兩種,Research跟台灣一樣是要做研究及寫Paper的,若有意要攻博士者,則碩士必須要選 Research組才行,若誤選了Coursework,一旦要再深造PhD時,可是要從Research的Master重頭開始唸的喔! 這點可是要特別注意!
至於Coursework就是上課、寫報告、作簡報及考試就可取得學位,對不想寫Paper或想學東西的學生而言是最好的選擇,某些科系或學院的非Research部份又會細分,我的Master就再細分Coursework & Studio Practices,而我選的是後者,也要上課,但是不多,一週不到10小時,但要定期review,在自訂主題後,我把時間花在作品的準備與製作上,做了很多創新,就藝術與設計系而言 Studio Practices 會比 Coursework 或 Research 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創作,這也是其他科系所沒有的,在此跟大家分享。
2 0 60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