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知能學習院

詹翔霖老師、創業知能學習院 、詹翔霖副教授、創業準備、創業資源、SECURITY、詹翔霖、清潔

詹翔霖

商學院兼任副教授

2023/07/23

5S6S 工作環境現場管理 –貫徹品質理念 創造客戶滿意-

5S6S 工作環境現場管理 –貫徹品質理念 創造客戶滿意-
台東龍港5S6S 工作環境現場管理 -詹翔霖副教授
日本企業為了確保工作環境的整潔、器具設備完善,並提高生產品質、效率,以及培養員工素養等,而發展出一套5S管理方式,是日本企業在工廠管理上的基礎模式,在1986年《5S實踐法》一書問世後,更是成為管理指標,而5S指的就是整理(SEIRI)、 整頓(SEITON)、清掃(SEISO)、清潔(SEIKETSU)、素養(SHITSUKE)。
6S管理計畫-詹翔霖顧問:
整理(SEIRI):將工作場所的任何物品區分為有必要和沒有必要的,除了有必要的留下來,其他的都消除掉。
目的:騰出空間,空間活用,防止誤用,塑造清爽的工作場所。
整頓(SEITON):把留下來的必要用的物品依規定位置擺放,並放置整齊加以標示。
目的:工作場所一目了然,消除尋找物品的時間,整整齊齊的工作環境,消除過多的積壓物品。
清掃(SEISO):將工作場所內看得見與看不見的地方清掃乾淨,保持工作場所乾淨、亮麗的環境。
目的:穩定品質,減少工業傷害。
清潔(SEIKETSU):將整理、整頓與清掃執行到底,並且設立制度化。
目的:維持整理、整頓與清掃的持續推動與維持。
素養(SHITSUKE):讓每位成員養成良好的習慣,並遵守規則做事,培養積極主動的精神與習慣。
目的:培養有好習慣,遵守規則的員工,營造團員精神。
安全(SECURITY):重視全員安全,每時每刻都有安全第一觀念,防範未然。
目的:建立起安全生產的環境,所有的工作應建立在安全的前提下。
6S當中,只有安全是由英文SAFE的第一個字母而來,也是在導入台灣時才增加的第6個S;其餘的5個S又稱為5S管理法,因5S管理法起源於日本,所以皆是以日文單字中羅馬發音的第一個字母來代表。
6S管理法,就是從日式企業5S管理方式中延伸而來,因應職業安全受到重視,於是新增了安全(SECURITY)的項目,要確保在安全無虞的狀況中,有效管理、提升品質、建立良好作業環境助於提高工作品質和效率。
5S6S 工作環境現場管理 –貫徹品質理念 創造客戶滿意-
台東龍港5S6S 工作環境現場管理 -詹翔霖副教授
0 0 28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