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工職接說:用杯咖啡錢換360行真實人生

人員培訓、激勵、輔導與管理、創新創業經營、職涯探索、文字編輯、職涯規劃

正職工作還是全職創作?有獨立的經濟能力才有資格談夢想

一般創作者剛起步時,都會面臨到一個問題:我該選擇先找正職工作還是直接成為自由工作者呢?我當初也有遇到這個問題,但我並沒有為此困擾,而是當機立斷就決定先做正職工作。
為什麼呢?因為創業前需要資金,而這些資金需要先從平時工作所存下的錢累積而來。在這段期間先做跟自己創業相關領域的正職,培養經驗,再用業餘時間創作,將自己的實力穩紮穩打。雖然看似起步較慢,但在「試錯」的路上比較不會花費太多開銷。就算一次嚴重失誤導致賠錢,至少還有平日的生活經濟來源可以支撐。
到了後期,覺得自己需要更多時間創作,也有接案能力時,就可以辭掉正職工作,但不代表一定要做全職創作喔!我仍建議平日要有經濟收入來源,作為日常生活開銷的後盾。因此這段時期其實需要的是「兼職工作」,一天中上班與創作所花的時間各占一半。除非你本身有固定的被動收入,例如房租收入等,那麼就可以專心做全職創作者。總之,一定要讓自己有穩定的經濟收入來源。
完整百工真實樣貌,就在百工職接說:https://reurl.cc/MkQ25p
2 0 19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