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後的100種生活

行政事務處理、網路行銷、日常生活及身體照顧、畫畫、書

躺躺貓仔

行銷a貓

2023/09/13

【書摘】Die with zero 經驗跟金錢,選哪個?

人生就是這一輩子所有經驗的累積。
要有個充足與滿意的人生,你需要充份累積自己的經驗。人生經驗不能只有”賺錢”。
錢是個工具,賺錢的目的,是要讓你有錢去體驗與從事各種你喜歡的活動。而不是把錢當成目的。
也就是說,作者講的Die with Zero,就是要在離開這個世界之前,盡可能的把金融資產轉換成自己想要的人生經驗。懂的賺,也懂得花,要在這兩者之間求取平衡。
經驗比我們想像中有用。譬如你可以想像自己與家人一起去看了場精彩的表演或是一同旅行,回家之後,你們會不只一次的,在餐桌上、在閒聊時,提到旅程中發生的事。就算是當時看起來很負面的狀況,譬如錯過班機,要到警局報案失竊,都會是日後談起來好像很有趣的事情。這些經驗會成為你的資產。
而就像大多金融資產一樣。這些回憶資產,還會持續”配息”。你每一次回想臉上所浮起的笑容,每一次家人談起,大家的熱列討論,就是你不斷取得的”配息”。你不僅賺到一段你喜歡的經驗,你還會持續得到回憶這段經驗的好處。
所以很多人擔心,我假如現在花了一筆錢,去從事某些體驗,那我會錯過這些錢日後的成長與配息。其實,不需要那麼擔心,將金錢投入人生體驗中,你也是投入一項日後會有”增長”與”配息”的資產。
原文詳見:綠角財經筆記
1 0 86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