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修煉室

知識管理、在職進修、職涯規劃、中年轉職

謝建章

Martech 行銷科技長及TAAA 台灣留澳校友會理事

2023/04/08

職涯規劃 ~ 中年轉職的建議

身為104 Giver,我了解到中年轉職可能是一個讓您感到挑戰和猶豫的時刻。但別擔心,這也是一個充滿機會和希望的時刻!在中年轉職之前,我想給您一些建議,幫助您做出明智的決策,實現您的職涯目標。
首先,檢視您的動機。中年轉職通常是因為一些內外因素,例如對現有工作的不滿、職業生涯的發展需求、個人興趣的轉變等。在考慮轉職前,請仔細思考您的動機和期望。確保您對新職位有清晰的認識,並評估它是否符合您的長期職涯規劃。
其次,了解市場需求。在中年轉職時,您需要瞭解目前的就業市場情況,包括您所關心的行業趨勢、職位需求和薪資水平等。這將幫助您評估您的轉職可能性以及您在新職場上的競爭力。您可以通過咨詢行業內的專業人士、參加職業培訓課程或參與職業展會來獲取這些信息。
接著,擁抱學習和成長。中年轉職可能需要您學習新的技能或重新磨練現有技能。這可能需要您參加培訓課程、獲取證書或學位,或自學相關知識。擁抱學習和成長的機會,並展示您的學習能力和進取心,將有助於提升您的職業競爭力。
此外,建立您的人脈關係。中年轉職時,人脈關係可能對您的成功起到關鍵作用。您可以參加行業內的社交活動、加入專業協會或線上社群,與業內專業人士建立聯繫,並積極擴展您的人脈網絡。
在中年轉職過程中,人脈關係是一個極為重要的資源,它可以幫助您擴展職業機會,提供寶貴的職涯建議和支持。作為職涯顧問,我想分享一些建議,幫助您有效地開發和管理您的人脈關係。
深入了解您的目標:在開發人脈關係之前,請確保您對自己的職涯目標有清晰的認識。明確了解您希望轉職到哪個行業或職位,並在這個方向上制定明確的計劃和目標。這將幫助您更有針對性地開發人脈關係,找到對您職業發展有幫助的人。
利用現有的人脈:您可能已經在過去的職業生涯中建立了一些人脈關係,例如前同事、學長學妹、朋友等。請利用這些現有的人脈,與他們保持聯繫並分享您的轉職意向。他們可能能夠提供有關行業或公司的內部信息,介紹您給他們認識的人,或者給予您職業建議和指導。
參加專業活動:參加行業內的專業活動,例如研討會、網絡交流會、行業展覽等,是一個建立人脈關係的有效方式。這些活動可以讓您認識到相同行業內的專業人士,並與他們進行交流和互動。在活動中積極參與,主動向他人介紹自己並了解他們的職業背景,並與他們交換聯繫方式,以便日後保持聯繫。
加入專業協會或社群:許多行業都有相應的專業協會或社群,加入這些組織可以為您提供與同行交流的平台,並擴展您的人脈關係。參與協會或社群的活動,例如研討會、工作坊、或是跨產業交流等都是可以認識新朋友的管道。
3 0 30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