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owth Marketing|Min

品牌行銷管理、社群經營、FB經營

劉育名

Growth Marketing Consultant

2022/01/27

數位行銷的分類與介紹(四)社群媒體經營

目前全球市場市占率最高的社群軟體,肯定就是Meta公司下的 Facebook與 Instagram,還有在歐美也流行的Reddit,但如果專精在台灣市場的話,也不要忘記 Dcard的崛起與大量的黏著用戶。
社群媒體的經營,類比到實體世界裡,其實可以視為「公關、銷售、品牌的延伸」,實體店家若要完成跟社群媒體一樣的做法,以品牌、公關活動來看,很可能是在報章雜誌上發新聞稿;以銷售活動來看,通常就是到附近街區發放傳單。
其實都是類似的概念,在渠道與社群性質上稍有不同。
而不同的渠道就會不同的曝光方式,所以我們在不同的渠道呈現上,即使要溝通同一件事情,仍需要考慮不同的曝光帶來不同的呈現方式,會如何的影響受眾看待同一個議題,都是需要納入考慮範圍;但最重要的,仍然是我們想要傳達的核心議題是什麼?呈現方式只是需要收斂,並且讓受眾可以快速抓取到重點訊息。
社群的部分,則是我認為數位行銷很大的優勢,有一個網路公開的區域,可以快速讓愛好者們隨時隨地的上到公開區域(可以理解為佈告欄);但社群媒體較難的地方,反而是如何在公開的環境下讓大家「想要討論與互動」,通常我們會搭配時事、公眾議題等,找出該受眾群體有「共鳴」的點,讓大家願意發表看法,更上一層樓的操作則是我們可以結合品牌與議題的搭配,讓更多人透過討論認識品牌。
3 0 229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