卿老大的職場充電站

公司營運、專案溝通╱整合管理、自我成長、職涯探索、專案推廣

吳慧卿

營運經理

2022/03/06

職場大哉問—提案的秘訣

我在接案的專案執行師這個位置上很多年,很多人都問我怎麼有做不完的專案,我都會說:會提案永遠比會結案重要。
總的來說,我的雇主大約有一半是朋友介紹的,有一半是陌生人。我個人覺得朋友的朋友的專案,會比陌生人的專案還難做一些。因為陌生的雇主,只會專注在專案的目標和結果,而熟人則多少會參雜一些情感因素,故而沒有那麼純粹的理性。不過不管是否熟識,提案的內容還是決定了一切。
我們先釐清,企業主為何會找專案執行師來協助專案的進行?
大多數的企業主會尋求專案執行師的協助,首要原因是因為專案執行的複雜度或難度較高 ; 其次是企業內部太多自己人,不利專案的推行,才尋求外援。
面對這樣的專案,前期訪談作業和提案作業就會變得至為關鍵。
要知道,歷史上多數的戰役都是以強勝弱,鮮少以弱勝強,專案的進行也是。除了『拆除型』的專案以外,其餘的專案都需要很多時間的溝通和反覆修正,尤其是『改善』、『解決』、『建制』類型的專案更是如此。故以一己之力對抗整個組織,甚至是大半個公司的人,是無法進行專案的,這時候就要分階段、分任務、分層級…,分化到專案執行師比對方強,才有機會逐一解決。
所以花一段時間先了解專案形成的起源和期待的結果,然後再提出專案雛形,再與高層主管達成目標共識,這是我覺得一個專案裡最困難的步驟,也是一個專案致勝的關鍵。我常說,一件事情的起頭和結尾的確定之後,中間就只剩下路,可能沒有路也可能很多路,就看我們怎麼走而已。
所以提案的秘訣,有三個要素:掌握現況、明確目標、善用工具。把握住這三個要素,大多數的專案就都難不倒你了喔。
4 0 9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