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後的產品工程師

前端開發、frontend、程式框架、Design patterns、JavaScript、前端、Design Pattern、Web前端、網頁前端

Larry

產品工程師

2023/06/03

3 個學習前端時,重要的程式框架

今天介紹的程式框架主要都跟物件導向有關,雖然 JavaScript 不是純物件導向的程式語言,甚至有些流行的前端生態系還推薦使用 functional programming,但這些原則並不會因為不是物件導向而不適用。分享給各位。
👉 #SOLID原則
SOLID 原則是由單一功能原則(Single responsibility principle)、開放封閉原則(Open/Closed Principle)、里氏替換原則(Liskov Substitution principle)、介面隔離原則(Interface-segregation principles)、依賴反轉原則(Dependency inversion principle)的首字母組成。這五個原則在理解上可能會需要搭配範例,我們有機會再另外專門解釋(咦?)
SOLID 原則有助於後面要介紹的程式框架以及先前《3 個成為前端工程師後,發現的好處》提到日常生活中的案例的概念抽象化。
👉 #DRY原則
Don’t repeat yourself 的簡稱,工程師就是一群懶惰的人,能夠用一段程式碼完成的任務,就不會想要重複寫兩次在不同的地方。這裡指的重複不光是程式碼的重複,還包含了程式碼的任務重複。與之相對的就是要避免 WET(Write everything twice)。
👉 #Design #Patterns
在《從 0 到 1 成為前端工程師的 3 本推薦書籍》也有推薦 Design Patterns,如果處理的功能越來越複雜,使用 design patterns 裡介紹的方式來撰寫程式可以減少重工或是耦合的問題。
這篇文章介紹的程式框架也許不是「框架」,而是前人發現在撰寫程式時,如果有符合這些原則或是模式來進行開發,可以減少後續需求變更/需求增加時,要修改原有程式的開發成本,推薦給各位讀者。
0 0 45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