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學習精靈

第二人生

第二人生
公開教室關注者 42 人
關注教室
王榮春 Spring

職涯教育長

2023/07/29

站在有光的地方:如何找到怦然心動的第二人生
簡報內容重點簡述
0. 職涯探索版桌卡製作方法(含個人風格施測及解釋)
1. 站在有光 的地方:如何找到安身立命、開展天賦的第二人生。
2. 回顧心流探索天賦:從生命的心流時光,探索自己的優勢天賦。
3. 善用工具找到方向:用測評探索才能熱情,用導航找到職涯方向。
4. 彩繪願景找到使命:以終為始預見未來,看見願景找到使命。
0 0 580 0
王榮春 Spring

職涯教育長

2023/05/13

104人力銀行的《2023女力報告》
「當媽媽」是許多女性工作者面臨不同職涯道路的分水嶺。
有人選擇當職場媽媽,工作家庭一把抓,也有人離職在家全心育兒。
職場媽媽、全職媽媽有各自的辛苦。
有興趣了解的朋友,可以看看104人力銀行的《2023女力報告》。
祝福各位媽媽,母親節快樂!
0 0 459 0
王榮春 Spring

職涯教育長

2023/02/01

【高中版生涯探索工作坊&講座】課程講義&補充資料
各位參與生涯探索工作坊的同學
附檔是這次工作坊活動的相關參考資料,你可以直接下載運用。
祝福大家都可以做好第一次的生涯決定,找到怦然心動的第二人生。
Keep Going !!
Spring
3 0 1601 1
王榮春 Spring

職涯教育長

2023/01/19

【Young Giver】大學校系分享技巧教育訓練課程資料
各位 Young Giver 伙伴,大家好!
這是這次大學校系分享技巧教育訓練分享的資料,提供給大家參考運用!
01.檔案:內含 站在有光的地方(生涯規劃心法)、我的生涯故事(從心流時光看見自己的天賦)
02.檔案:我的大學校系。如何從感性體驗+理性資訊,讓你的大學校系分享更精彩。
梳理&分享自己的生涯故事,是自我探索最好的方式。
簡報的內容,純供參考。希望你可以做出屬於個人特色的生涯故事&校系簡報。
謝謝各位願意擔任 Young Giver ,陪伴高中生探索適才適性的學涯方向。
Keep Going !!
Spring
1 0 735 0
王榮春 Spring

職涯教育長

2022/09/25

大學校系面試全攻略 講義下載專區
這是「大學面試教戰講座」課程資料,提供給各位高三同學參考
※ 檔案請用電腦下載
內容包括:大學校系面試的心法、口訣、範例及參考資料。資料分成二大重點~
※ 如何回應五個必考問題
Q1. 請簡單介紹你自己...
Q2. 你認識的OO系是…
Q3. 你對O問題的看法…
Q4. 唸完OO系你想做….
Q5. 你有什麼問題要問…
※ 如何掌握五個搶分秘訣
P1. 小心團體面試
P2. 真誠應答難題
P3. 高效模擬面試
P4. 注意服裝儀容
P5. 從容面對面試
祝福各位同學,都可以找到怦然心動的第二人生。
3 0 687 1
王榮春 Spring

職涯教育長

2022/09/09

你腦內的兩個世界 #個人風格 #學習資源 #第二人生
學習重點
1.從Taylor博士在37歲腦中風的親身經歷,學習左腦&右腦的差異。
2.省思如何讓自己的工作與生活,可以兼具理性與感性,做好決策與創造價值。
3.學習同理不同風格的團隊夥伴,並知悉如何結合不同風格夥伴的優勢完成團隊任務。
相關資源
1.奇蹟:My Stroke of Insight-A Brain Scientist’s Personal Journey
2.全腦人生:讓大腦的四大人格合作無間,當個最棒的自己
影片網址
0 0 433 1
王榮春 Spring

職涯教育長

2022/08/11

2022全國環保小英雄行動線上論壇
#為孩子美麗未來宣言
#培育未來環保科學家
ACS行動將培養一百個未來的環保小科學家。
SDGs兒童永續教育學院於8月5日舉辦了第一屆全國環保小英雄行動線上論壇,並首次攜手104人力銀行從「未來環保科學家」等,多樣環保相關職涯發展切入,引領孩子對環境保護工作有更多的想像。
此次論壇獲得各界領袖的支持,主辦單位台灣教育資深人員協會李惠蘭理事長、新北市議員陳儀君、低碳環保樂主持人朱衛茵、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國際扶輪3481地區第七焦點領域(環境支持)委員會主委福原康兒、臺中市議會顏莉敏副議長、新世紀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石詠琦教授、大愛電視臺葉樹姍總監、AMT亞太行銷數位轉型聯盟協會副理事長吳秀倫、台灣好夥伴志業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林學賢 、新北市中小學家長會長協會文山區總會長何如儀等均給予祝福及致詞。
共同主辦單位104人力銀行 副總經理暨職涯教育長王榮春表示:
「隨著聯合國發布『2030永續發展目標(SDGs)』,各國環保意識陸續抬頭,截至2020年,台灣的環保企業與組織有近13,000家,更創造出超過4,000億的產值,對於未來有志從事此領域的孩子而言,發展機會值得關注。
以國內為例,環保服務業、資源業、設備業等相關產業,創造許多具發展性的職務,從104人力銀行網站上職缺查詢結果,環境工程師的工作機會有超過4,000個,年薪甚至可上看90萬元,大多以環境工程、環境資源與自然科學為主要條件。他鼓勵尚未決定方向的小朋友們,與關注孩子生涯教育的教師、家長夥伴,多了解產業的入門科系與職務概況,做為未來生涯發展的重要參考。」
首位報告的個人組環保小英雄是「我是環保小超人」的高雄市下坑國小一年忠班林庭亙,以及「淨水與衛生 _以在地生活體驗出發」的東園國小5年5班林汶瑾,還有「10年後我的環保英雄工作」的桃園錦興國民小學三年級韓啓禎,均深入地從孩子的眼中看到我們現在生活裡需要面對的許多環境問題。
正聲廣播公司協理兼宜蘭台台長宋流芳也是本次論壇的主持人,她說:「很榮幸能參與本次論壇,透過線上線下的討論和互動,讓環保觀念能往下紮根,向外延伸,一同編織起地球的美麗未來!」
專題報告則是由「G世代」倡議人SDGs兒童永續教育學院校長-黃志湧與動漫人物宇宙大法官布K一起報告:「希望今天的環保小英雄的行動,能讓孩子們知道我們在面臨嚴重的環境問題面前,我們必須與孩子們站在一起,一步步艱難的走出困境與一起攜手解決。
並從”聯合國環保報告 (IPCC)”改編的漫畫書裡學到該如何減緩氣候變遷、保護森林、守護海洋、永續漁業、污染防治、海面上升、陸地沙漠化、生態難民的產生、糧食的減少等環境危機。”環保“,是一個長期的計畫,教育、關懷、更是持續地傳播環保知識,傳遞環保理念,然後帶動整個社會去關心我們的世界,一起解救地球環境危機。」
環保小英雄團體組專題報告題目是「萬華〈加蚋〉生態時光機」,由東園國小5年5班的王品翔、張宇傑、田昊玄、沈禹葳、王貝佳五位同學調查和進行簡報。
最後的閉幕宣言學生代表:宜蘭縣學進國小三年級賴品妍,她說: 「希望您們大人能停止無窮的欲望,減少過度消費造成地球的破壞。我們小朋友都開始動手愛護地球了,也請您們大人不要只是嘴上說說,但卻愈來愈浪費。
請和我們一起用具體的行動救地球
各位大人們,您們小時候有好山好水乾淨的河流可以玩,為什麼您們現在要留給我們黑色汙臭的空氣土地河水海洋給我們小孩子們?求求大人您們,救救地球,救救孩子們,讓我們及以後的孩子們能有個美麗的未來。」
這些字字句句擊入了人們的心中,52年前首屆的「世界地球日」號召成功後,開始在全球響應,到了 1990 年全球已有 141 個國家、超過 2 億人參與「世界地球日」活動。但是,52年後的現在,地球的環境問題卻只是愈來愈嚴重,可以說已經到臨近崩潰的地步。聯合國報告指出:人類迫使100萬物種面臨絕種威脅,人類僅佔生命體0.01%,卻摧殘了其他83%物種,地球最大的悲歌!
論壇共同主辦單位黃志湧校長,對於夢想的追逐十分的執著並且一直不放棄的堅持著,他進行孩子們的環保教育已經有13年了,他曾經被許多漠視地球環境危機的大人及企業們澆過冷水,但這幾年環境快速的惡化,現在許多人才知道他為何不放棄的堅持將艱澀難懂的環境危機資料用輕鬆幽默有趣的漫畫,讓孩子們吸收,讓孩子們去實踐。
從本次論壇後,將進行培養各行業的綠色企業家、綠色科學家、綠色世代等。進行ACS行動。一起為孩子與地球的美麗未來宣示及行動,能讓孩子們知道我們在面臨嚴重的環境問題面前,讓孩子們從小建立環保習慣,從生活開始愛地球。
0 0 283 0
王榮春 Spring

職涯教育長

2022/07/06

【生涯規劃學科中心生涯實察營】產業人才解析研習資料
謝謝各位老師參與這次研習活動。
下面的連結,是這次研習的PPT與學習單檔案。我將所有的PPT效果都保留,方便老師在課程上可以運用。
內容包括:
1.工作世界現況與未來(本次研習重點)
解析台灣職場現況&產業人才趨勢
重要參考網站
104玩數據:掌握即時的求才求職資料
國發會2030年整體人力需求推估台灣產經發展趨勢與圖像
2.站在有光的地方
說明如何協助學生探索安身立命、開展天賦的第二人生。
3.回顧心流、彩繪夢想
分享如何引導學生從心流時光探索自己的天份,從夢想彩繪預見未來。
4.善用探索工具,找到生涯方向
分享如何結合ColleGo、104升學就業地圖及工作世界,讓學生探索適合自己的科系領域及未來的職涯方向。
如果您在運用上有任何問題,也請直接在這則貼文留言給我。收到留言後,我會儘速回覆您。
這是今天在研習活動時運用的Kahoot遊戲。
目的是希望寓教於樂,讓各位老師對工作世界的現況與未來趨勢有更多的了解。
如果各位夥伴想在生涯輔導的相關活動運用這個遊戲,可以直接點選下面的連結。我也會隨時更新數據與資料,讓各位夥伴運用時,可以有更多的教學效益!
謝謝您們陪伴孩子探索天賦、認識職業、找到適性揚才的生涯發展方向。
Keep Going !
Spring
~~~~~~~~
這是104工作世界成立的生涯規劃老師社團。裡面會有最新的工作世界及生涯輔導資訊分享。
這是我在104BeAGiver平台的個人頁。如果有需要我任何的協助,也可以直接留言給我。
3 0 711 2
關於教室
陪伴你找到第二人生
教室標籤
學習發起人
王榮春 Spring
職涯教育長
102 回答 113 分享 14 教室
發起人簡介
希望可以陪伴每個人找到安身立命、開展天賦的第二人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