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教養初級職證教室

業績目標分配與績效達成、業務經驗、寵物教養初級職證

王別玄

董事長特別助理

2023/02/21

我喜歡動物! 給想轉職寵物業的建議

作者:寵膳媽媽 陳蓁
喜歡是做開心的事,熱情是做解決困難的事。
很多人初心是基於喜歡動物,所以選擇踏入相關領域及工作,但了解和從事一段時間以後發現,事實和自己預期的原來落差這麼多!
譬如獸醫助理,雖然可以接觸到各種可愛小動物,但更多體會到的是疾病老死的難受與不堪,要忍受許多清理屎尿與消毒善後、要協助處理毛孩打針治療的躁動和抓咬、要耐心的一次一次和飼主溝通說明、要熬過前期幾年的入不敷出收入等等。
譬如寵物美容師,原來以為只要花錢學習基礎洗護與造型修剪即可上崗,沒想到現在飼主毛孩的問題需求變複雜,更多要面對與服務顧客的是寵物皮膚問題、餵食照顧問題、行為管理問題等等,自己卻常常一問三不知;每天就是重複地幫毛孩洗澡吹毛、清潔環境,回到家不僅腰酸背痛,還要擔心難免被不安的毛孩咬傷,或是一個不小心讓毛孩受傷的客訴賠償;可是薪資收入和勞務付出卻往往不成正比。
沒有一個工作不辛苦,也沒有不用努力就能獲得高薪的工作。
回到現實面,喜歡和熱情是二件事,有熱情和有專業又是另外一件事。
建議思考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具備的能力條件是什麼,想要但是不足的條件,就要捨得花錢花時間投資自己去具備,因為你是最值得擁有這一切的人。
想從事寵物相關工作的你,唯有透過有系統的學習,才能打破舊有思維與習慣,滿足現代飼主的消費與喜好開展業務,找到屬於自己的利基市場成長獲利。
建議可以先從通才訓練:寵物教養課程,設身處地了解顧客毛孩需求,再依據工作類別及個人職涯規劃,選擇專才訓練如:寵膳食育、皮毛調理、跨境電商等強化技能專業,拉大同業間競爭門檻及優勢。
當紅的產業也有衰退的行業。
寵物業投資成為國際金融市場及華爾街驚人的熱門題材,有越來越多相關企業股票上市,甚至還有寵物照護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等。隨著越來越多人將寵物視為家庭成員,台灣的犬貓成長率更是單身和高齡人口成長率的10倍。台灣包含提供寵物照顧等服務業,較去年同期提升17.8%,單月銷售額已突破1億元。因此,投入寵物業創業或兼職斜槓,已成為不少上班族及飼主磨刀霍霍的夢想首選。
儘管如此,台灣缺乏對寵物業創業相關的資源及完整協助,加上許多人對毛孩的需求照顧缺乏認識,因此盲目的跨業和投入下,不僅引起許多亂象,也對飼主和毛孩造成許多傷害,或是薪資收入不增反減的情況。
建議有心創業斜槓的你,可以先對毛孩各個面向的需求了解透徹,不僅有助於商品服務的設計開發,也有助於顧客關係的經營維護;再視個人興趣發展,挑選專才訓練如寵膳食育、跨境電商、講師培訓、開業法律...等,幫助提升品牌企業實力,掌握市場趨勢。
2 0 222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