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知識學院 詹翔霖

管理知識學院 詹翔霖老師、管理知識學院 詹翔霖、人力與知識管理、願意學習、現在「咖啡南霸天」與昔日「南霸天」金礦咖、管理知識學院 詹翔霖副教授、知識管理詹翔霖

詹翔霖

商學院兼任副教授

2023/08/10

現在「咖啡南霸天」與昔日「南霸天」金礦咖啡-產品生命周期(P

現在「咖啡南霸天」與昔日「南霸天」金礦咖啡-產品生命周期(PLC)應用分析
產品生命周期(product life cycle),簡稱PLC,從開始進入市場到被市場淘汰的整個過程,產品和人的生命一樣,要經歷形成、成長、成熟、衰退這樣的周期,生命周期分析認為市場經歷發展、成長、成熟、衰退幾個階段。然而,真實的動態競爭情勢要微妙得多,可以給那些真正理解這一過程的企業提供了更多的機會,同時也更好地對未來可能發生的危機進行調整改善策略-詹翔霖老師。
昔日「南霸天」
咖啡市場是現實的,還記得「IS咖啡」、「真鍋珈琲」,或是「羅多倫咖啡」、「壹咖啡」、「西雅圖咖啡」嗎?這些品牌在連鎖咖啡市場,都「曾經輝煌」過。
今天在兩岸、美國與澳洲總店數近千家的「85度C」,當年是受了「金鑛咖啡」的啟發,才成就了今日盛世,並成為台灣自創品牌連鎖咖啡國際化最成功,店數最多、合併營收最高,且成功上市。
成立於2000年(民國89年)的金(礦)連鎖事業,總部位在高雄左營,主要經 營咖啡連鎖店。董事長鄭立鍵家族在高雄菜市場經營「富山檀香金紙 店」起家,因貨品齊全且做得有聲有色,被當地人稱「金紙家樂福」 。
在兄弟中排行老么的鄭立鍵,曾赴澳洲墨爾本大學攻讀企管,畢業 回台後以30萬元起家創業,在最熟悉的環境菜市場以攤販小車賣咖啡 。由於平價、美味,的咖啡小攤 一個月營收最多時曾破百萬元,不到10個月,鄭立鍵就賺進人生第一 桶金。
眼見平價、外帶咖啡連鎖品牌紛紛崛起市場,鄭立鍵創意出擊,以 「咖啡+精緻蛋糕」為主力產品,街邊店並刻意選在三角窗,同時並 規畫蛋糕櫃與點餐檯共構於門市入口的店型。由於「咖啡、甜點本一 家」,金鑛咖啡不僅在市場站穩腳步,並發展連鎖,一炮而紅後,不少人尋求與之合作機會,但鄭立鍵的作風保守,始終未同意。
金鑛當年「成功方程式」包括:CIS品牌設計、店型規畫、產品包裝,以及「平價就能喝到好咖啡+少量多樣小蛋糕」的營運模式,還有「在三角窗門市騎樓設桌椅」、「讓客人宛如置身戶外自在品啜咖啡」的消費體驗。當年,還在休閒小棧的吳政學注意到了金?咖啡的「成功DNA」,於是找金礦談合作,希望能爭取到濁水溪以北經營金鑛咖啡的機會。然而, 當時鄭立鍵並未同意而作罷。
為了徹底了解金鑛,吳政學自己與下屬每周去金鑛消費,將所有產品購回,「將辦公室的會議室當實驗室」,大家一起「拆解」、討論。其後,他找了曾在台北君悅酒店(以前台北凱悅大飯店)點心烘焙主廚組成「四大天王」烘焙點心團隊,並離開休閒國聯自創85度C品牌,進而成就霸業。
2013年燦坤集團跨足餐飲業,除延攬日本著名甜點主廚坊佳樹主持自創法 式甜點品牌「日法坊」,並購入「金鑛連鎖事業」40%股份,期 能結合3C通路、家電製造、旅遊服務、通訊及環保,以多品牌、多業 態的複合店揮軍新生活產業。其後,2016年燦坤正式入主金鑛,燦坤陸續透過旗下不同事業提高在金鑛咖啡的持股,店數最多時曾超過80家。短短3年慘賠7億元,去年底士康廣告集團接手。
士達衛母公司為富士康廣告集團,2019年12月自燦坤手中接下金鑛咖啡後,2020年2月更名自有品牌「士達衛IT’S DAVID」,不料不到一年,宣告停業。南台灣連鎖咖啡店士達衛(前身為金鑛咖啡)驚傳無預警倒閉!
而全台最大的廣告電視牆媒體「富士康」集團,驚傳倒閉!上千名投資者血本無歸,29日上午被害人召開記者會,痛批負責人李泰龍,涉嫌吸金詐欺高達50、60億後,宛如人間蒸發,完全失聯。投資人指控,去年12月13日,旗下「士達衛IT’S DAVID」11家門市,無預警歇業,連帶其他事業體也陸續傳出營運不善,如同骨牌效應,接連倒閉,連員工薪資、資遣費都無法支付。
多那之集團創辦人暨執行長王建仁自烘焙起家,半路出家從麵包店轉型為複合式咖啡店,雖一度不被看好,但致力於餐點品質、服務和氛圍經營突破經營困境,而後更開立中高價位品牌卡啡那及輕食品牌Mini D滿足不同克群消費者需求,讓多那之集團逐步成為咖啡連鎖市場的「南霸天」。
現在「咖啡南霸天」
多那之 /成立:1989年 /資本額:1.65億元
王建仁 /出生:1966年
現職:多那之創辦人暨執行長
經歷:純發烘焙主廚、全國烘焙主廚
學歷:高中肄業
網載
撰文=陳葦庭
深夜11點,台中七期一家咖啡館仍燈火通明、人聲鼎沸,這裡,是連鎖烘焙咖啡集團多那之旗下高階品牌「卡啡那」,這家店平均月營收約7百萬元。
「全台應該沒有一家咖啡店的單店業績可以超越他們!」曾幫日本蔦屋書店、乾杯等近兩百個品牌展店的餐飲顧問林剛羽,對這家從高雄崛起的連鎖烘焙咖啡集團如此評價。就連曾入選「世界最美書店」的蔦屋書店在2016年要來台灣拓點時,時任總經理安田秀敏都因該店的高業績和設計裝潢慕名前往考察。
不只單店營收居全台咖啡
0 0 27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