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協助方案

資安、與人互動、經營管理、問題解決、員工關懷

陳瑞麟

資安顧問

2023/12/24

找工作去?談身份認同與求職心態

找工作去?談身份認同
請自我介紹?大部分工作面談都會有這個題目。而小陳在讀過張德芬的「遇見未知的自己」、「遇見心想事成的自己」這二本書後,對於「什麼是我?」,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小陳,你都如何介紹自己?「我是台北人,成大企研所畢業,主修網際網路策略,在前公司待了十六年,也有教育部的講師證,曾負責民生公共互聯網的資安標準訂定工作,現在48歲,創業擔任資安長」
如果我不是大公司的小員工,我還剩下什麼自我認同?以前成大企研所剛畢業時,找工作找了三年半。那時看到求才廣告,都覺得做的來,筆記本上滿是工作的職缺。後來考試進了前公司,開始漫長的工作歲月。
而隨著產業界的發展,現在小陳創業的時候,看著104開出來的職缺,心裡心總有一個想法,深覺自己的不足。看幾頁職缺後,還是回到自己的創業項目。
是什麼導致小陳有這麼大的改變呢?工作的經歷吧,現在求職的敏感度變高了,對於可能有地雷的職缺,總是能避就避,不再像年輕時,總是挑人家不做的工作做。
如果2000年的小陳,最可惜的失去,是沒能體認自己的與眾不同,而沒能在工作中多待幾年。2023年的小陳,最可惜的則是,早上起床太遲,都要到中午才開始一天的工作。以前小陳是保公務人員保險,現在則是保國民年金,所以小陳很努力的寫作,有志想像金庸一樣,終身寫作不倦。
雖然資訊類的圖書,相較於武俠小說、純文學、心靈成長等書,時效性較短,但是小陳寫的資安健診書,還是一舉沖上了博客來暢銷書的排行榜,天瓏書局也一次進30本來賣。這是好的開始,第二本書已經簽約,寫永續報告書的資安,預計明年(2024)二月出版。
所以對小陳而言,找工作和作工作是一體的二面,唯有專注當下,把手邊的事做好,才會有下一步的機會。而小陳更想說的是,不要為薪水工作,因為求職是一個相互選擇的過程,如果太委屈自己,會賠上自己的健康,這是不值得的。把求職改為創造價值和職位,主動的出擊。
小陳很喜歡一段話:「不要去追逐駿馬,那是追不到的。花時間種草,春暖花開時,會有數不盡的駿馬任你選擇」,我相信,雖然現在我是一個人在努力,但只要種下種子,未來工作/婚姻都會實現的。
0 0 41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