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教養初級職證教室

寵物飼養、寵物美容、寵物身體清潔與修整、寵物教養初級職證

王別玄

董事長特別助理

2022/07/26

關於貓咪可能讓大家很意外的point

文:手繪塗鴉貓咪膳食師《我喫貓嚐》
1. 貓咪的指紋在鼻子上:
貓咪的鼻子大多數時間應該要乾燥的,而且靈敏的嗅覺遠超出人類,也比同樣身為家庭毛孩的狗狗高出好幾倍。這樣說起來貓咪的鼻子應該很很很厲害的,那今天要說說的貓鼻子到底還有什麼特別意想不到的事呢?其實貓咪的鼻子紋路跟人類的指紋有異曲同工之妙,如果貓咪需要驗證身份,用鼻紋也是可以行得通的,因為每隻貓咪的鼻紋都是不相同的。也許在貓咪的世界裡,牠們可以看出紋路的差別,進而去分類周遭的貓夥伴也不一定呢!
2. 玳瑁與三花兩種花色99.9%都是女生:
說到貓咪花色,最受歡迎的是胖胖橘貓,可是也不知道為什麼,筆者我最不喜歡橘貓了呢!可能是因為自己「自以為一股清流?」其實就是獨中玳瑁和三花。因為貓咪身上毛色基因的關係,使得純色的橘貓很多都是男生。玳瑁與三花很特別,雖然多數人不喜歡玳瑁那樣黑黑黃黃雜亂的顏色排列,但也因為這樣,家裡的玳瑁一定都是最獨一無二的。至於三花比較沒有玳瑁這麼不討喜,雖然身上也是許多色塊組成,但因為有白色的加持,其實看起來會溫和許多。
3. 貓咪是液體,最好的「瑜伽手」:
都說貓咪可以塞進花瓶裡,順著容器的形狀任意彎曲延展,那有沒有想過到底是什麼十八般武藝讓貓咪可以如此的任性呢?追根究底其實還是身體結構的差異,貓咪小小的身體裡,就擁有意想不到的骨頭連接組合。因為演化的過程中,貓咪需要適應野外危機四伏,而發展出的骨骼,全身上下大約240塊左右的骨頭,然而每隻貓咪得數量卻不定一樣呢!而為何可以如此柔軟也是因為骨頭的形體較小,因此靈活度與空間較大,較能輕易彎折,特別是脊椎骨的骨頭間距能讓胸骨更好壓縮,讓貓咪擠出五花八門的姿勢,所以稱之為「瑜伽手」也不為過啊!
4. 貓咪不洗澡也是可以的
有聽過貓咪活一輩子可能「都沒洗過澡」的這件事情嗎?筆者我家中的米克斯,是真的沒有洗過澡,碰到水會亂抓亂跑那種反應的貓。那貓咪到底須不須要洗澡呢?其實貓咪的皮膚會分泌油脂來保護毛髮,如果常常洗澡把油脂破壞,反而容易使貓咪的皮膚出現狀況(這個道理其實跟人類的皮膚出油保護皮膚原理很類似),那多數貓咪(健康的)為何又可以維持身上的清潔與氣味呢?貓咪除了會分泌油只保護潤滑皮毛以外,貓咪還有在嘴巴中白白的倒刺,那些看起來有點密集恐懼的白色小刷子,會把油酯均勻地塗抹在身上,也順便刮除毛髮上粘粘的灰塵及骯髒。
5. 會流汗的是貓爪
「乍聞之下」,貓咪很香,甚至有飼主會說:「家裡的貓咪有牛奶味」,「家裡的貓咪還向噴了香水呢!」,那其實也確實貓咪的背上肚子都不太會有異味,臉頰旁偶爾有口水味,但其實貓咪有個地方,會持續散發出一個「身為貓奴才懂的特殊味道」,它有點五味雜陳,也有些形容不出來,但多數的貓奴其實沈醉在這個味道中,還會時不時地刻意「聞香」一番呢!這個神秘的味道來自於貓掌上的肉墊,因為祖先來自沙漠地區,缺少水分的情況下得用最好的方式留住水分,因而貓咪全身的汗腺都集中在腳掌與鼻頭上,而貓咪的汗水很特別,是一種白色不透明的油脂,也就造成了那股愛而不捨得味道了,我還真的常常文的情不自禁呢!貓咪真正調節體溫不單靠肉墊出汗、皮膚輻射的方式來散熱,不過貓咪腳掌出汗這個身體反應,其實是貓咪為了防滑,也能更靈活的跳躍。
1 0 29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