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編輯、教育、文字創作、國文、文字撰寫、中文、志工服務

104學習精靈

產品

2020/12/13

【離開國文課之後】ep.2|走過大半地球才發現想做的事很簡單

#離開國文課之後,
文字依舊會帶你去很遙遠的地方~
第二集,我們邀請到大學就讀企管系的曾意婷,
聊聊她為什麼走上 #綠色和平 的環保工作之路,
聽聽她走過世界一圈之後🌏,對於生命的感觸~
以及現在回過頭來看當初的國文課,
有什麼令她印象深刻之處的呢?
|文學不限於國文課,而作為日常陪伴|
若說人生如一條漫漫河流,意婷的主河道圍繞著環境議題,卻也有著屬於文學的支流。從幼時,母親總會叮嚀「要帶一本書在身上」,養成意婷的閱讀習慣。閱讀的主題隨著生命階段更替,有不同的喜好,高中時期偏愛文學性強的小說作品,出社會後閱讀的領域拓寬許多,開始讀實用的工具書,如時間、情緒管理,以及大量閱讀散文、生活哲學書籍等等,不變的是文學與自我生活的相互對話。《北非諜影》中,有句台詞:「你的氣質裡,藏著你曾讀過的書、走過的路、愛過的人。」採訪當天,意婷帶了幾本私藏愛書,其中有謝旺霖的《轉山》,引發她思考人是否生來就喜歡刺激、挑戰,並有冒險精神?佐野洋子在癌末寫就的《無用的日子》則提醒她應該享受每一天所帶來的期待。從意婷讀的書與感想中,能夠感受到她對生命的熱愛與積極性。
說起來,國文課是意婷啟程以前很久的事情,採訪當天,我們臨時「抽考」意婷還記得哪些高中國文課內容?問起〈項脊軒志〉,只記得是一個人在房子裡,認真勤學;〈桃花源記〉?則是一個漁人迷路的故事。顯然把上課內容都還給老師了!她也非常坦率直言,高中時對文言文不夠熟悉,以至於憶起孔孟思想時,連結到的都是要背誦、考試的記憶。雖然對大部分課文印象模糊,唯獨深深被《竇娥冤》中竇娥為理想、證明清白而死感動,上完課後,特意去圖書館找完整的原文讀完。此外,跟著高中校刊社在校園發起的新詩詩集團購,而開始認識、喜歡新詩,隨著網路發展,愈來愈多機會在網路上也能讀到新詩,例如Facebook的「晚安詩」粉絲專頁,每天都會分享一首新詩。縱使意婷現今的工作內容並不需要書寫,文學已經成為她日常生活裡的養分來源之一。
意婷目前是綠色和平的校園推廣講師,平日穿梭於各校園間,開設工作坊與學生一起討論環境議題,希望將環境意識向下扎根。意婷與「綠色和平」的緣分始於2016年,當時報名擔任志工,調查市面上身體清潔用品的成份,並在2018年接觸荒野保護協會,參與淨灘、山林行腳、棲地工作等,有許多跟熱愛環境的人交流的機會,並在過程中確認自己願以「環境議題」為一生志業。
意婷不斷探索生命,從家鄉出走,走了大半圈地球後歸返,才發現想做的事情其實很簡單,愛護家園而已。國文課有沒有可能也是這樣呢?經歷文言/白話、有用/無用之爭,但無論呈現的形式與選文為何,都是在尋找一種自我與世界對話的方式,國文課能不能在長長的人生中,作為一種生命滋養,與文學連接的敲門磚?
影片和文字節錄自【暢談國文 】
1 0 37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