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頂尖】Revit知識分享平台

BIM 3維繪圖、Autodesk Revit、Autodesk、建築設計、營建工程、建築工程、土木工程、營建土木、檢測、BIM、建築製圖、Revit

頂尖國際工程顧問

03/29 13:34

Revit碰撞檢測: 建築項目中的安全與成本效益

碰撞檢測是 BIM 中的一項重要功能,可以幫助設計團隊在建築項目中發現潛在的衝突和問題。與傳統的二維平面設計相比,BIM 提供了更真實的虛擬模型,但即使是在這樣的模型中,仍然可能忽視一些錯誤。碰撞檢測利用這些虛擬模型,分析其中的衝突和錯誤,並提供詳細的報告,幫助設計師和工程師在設計階段解決問題,避免在施工階段帶來更大的成本和安全風險。
了解碰撞檢測的類型
在建築行業中,碰撞是一個常見而重大的問題。由於設計和建造過程涉及不同專業人士的參與,在建築設計圖上容易發生碰撞衝突。一旦發生衝突,就可能導致重做、成本超支和材料浪費。而碰撞檢測可以在這些問題出現之前解決這些問題。
要充分利用BIM碰撞檢測,您必須了解其不同形式。一般而言,碰撞檢測可分為三類:硬碰撞、軟碰撞和4D碰撞。
硬碰撞:是三種碰撞類型最為常見的。這些發生在兩個物體佔用同一空間時,例如管道穿過樑。當施工過程中出現硬碰撞時,通常需要進行重做,不僅浪費時間,也讓工程增加不少成本。
軟碰撞:發生在物體在物理上看似沒問題,但實際上存在隱憂。常見的例子包括HVAC單元沒有足夠的空間讓工人進行維修服務,或者電力線和水管相鄰太近。這些可能不會立即造成問題,但未來可能會對居住者構成風險。
4D碰撞(工作流程碰撞):與上述兩者不同的地方在於它不是涉及設計上的問題,而是處理像是排程衝突和交付錯誤等發生的行政問題。例如,由於裝載機可以配備各種元件,當有人訂購了一個帶有鑽頭的裝載機,而他們需要的是挖掘機時,就可能出現4D碰撞。這些往往是溝通問題的結果,可能會造成工程時間延誤。
1 0 57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