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協助方案

經營管理、與人互動、員工關懷、音樂、資安

陳瑞麟

資安顧問

2023/12/24

熱忱的火花─一個來自聖誕夜的祝福

熱忱的火花
小陳在前公司服務時,最常夢到的情境是:「一個大太陽的午後,在屏東的內埔,拿著一袋橘子,在公園的長椅上,坐著吃橘子」
而在還沒進前公司,在大專院校兼任時,那時一直夢想著,帶著一台筆記型電腦,在咖啡廳寫書,一邊聽音樂,一邊寫作。
結果在小陳創業後三年的今天,二個願望都達成了,現在小陳的新書已經快要第八刷,而辦公室的外面有一條小河,真的有長椅,也有水果店。
往日無慮,必有近憂。小陳前二天去育達高職面試資訊科技的兼任教師,備課很順利,試教也還好。但是回到家小陳一直在想一個問題,資訊科技這個科目,會是高職一年級的重點科目,教師需要為每個學長想辦法做客製作的學習歷程。
但小陳現在佈局會計師考試,晚上睡覺時一直在想要不要再回台北商業大學唸會研所或夜二技,或者唸博士班。這些思慮都不符合收入大減的小陳,連參加會計師學分班也是奢談。現在手邊能動用的金錢資源真的相形見絀。
但是路是人走出來的,拒絕育達的兼任教職,苦哈哈的小陳,也會懷疑拿到會計師後還要二年的助理經驗,而如果能拿到二年經驗,未來執業也是跟現在的資安公司一樣,面臨客源的問題。
熱忱呀熱忱,為何年輕的一代開始不相信熱忱,因為他們看不到未來。其實小陳也看不到未來,但小陳一直很努力付出,做履歷診療的志工,現在己經累積800多人,小陳看到很多年輕人都寫要當行政助理,這是很危險的事,因為有很多優秀的領英好友,想的都是如何勝任創辦人、合夥人的工作,而台灣的年輕一代想的是內卷,想的是如何在低薪下維持一份很穩定的工作。
未來在那裡,小陳心裡是沒有譜的,但是小陳知道,如果給自己訂120分的目標,有機會達成100分;而如果給自己70分的目標,很有可能會不及格。今天是聖誕夜,慬以此文給我們同島一命的年輕一代,希望我們都能夠創出熱忱的火花。
0 0 34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