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思考、創新思考、平面設計、故事創作

選書精靈

小編

2021/10/08

設計思考是什麼?用故事說給你聽

書名:圖解設計故事學:好設計,觸發愉悅、渴望、驚喜和信任感!用講故事的技術,把設計思考作成一部好劇本
作者:艾琳.路佩登
學設計就一定聽過設計思考這個名詞吧!那什麼是設計思考?小編認為就是運用一切所學幫助對方解決問題,雖然我們學設計,但有時候客戶的需求要透過其他方式來解決,那發現需求與對應的解決方法的過程就是設計思考。
這本書將探索說故事和設計之間的關聯。故事往往描繪事件並激發好奇心,它的篇幅可能比一首打油詩還要短,也可能會如史詩一般長。而設計則是運用形狀、色彩、材料、語言和系統思考來改變事物的意義,舉凡交通標誌、網路應用程式,到洗髮乳的瓶罐或緊急避難所,都會因設計有所不同。設計能體現價值、傳達理念,能為人們帶來快樂、驚喜,進而促使我們採取行動。無論是設計出互動式的產品或內容豐富的出版品,設計師所做的,都是邀請人們進入一個場景,探索其中所包含的意義,並去觸碰、思索、漫遊和行動。本書將以說故事的觀點,來探索視覺傳達的心理學。人們總會不斷找尋方法或創造出自己的一套模式來認識這個世界,當原本的模式受到挑戰,我們往往會感到新奇、刺激,有時也會覺得挫折。而將說故事融入設計,能讓消費者對產品和內容產生想像,進而引發行動和行為。
目錄
第一幕|行動
敘事弧線
英雄旅程
分鏡腳本
三分法則
情境規劃
科幻互動設計
第二幕|情緒
體驗經濟
情緒旅程
共創
人物誌
產品特性
表情符號
色彩與情緒
第三幕|感官
凝視
完形法則
直觀功能
行為經濟學
多感官設計
0 0 6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