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大創客筆記本

品牌行銷管理、行銷策略擬定、行銷傳播

張錦政 Vincent Chang 知識長

曾擔任研發專員 PM head 中國分公司總經理 數位行銷公司總經理。

2022/07/03

行銷,到底需要多少P?

自從接觸到市場行銷這各領域以來,從原本麥卡錫所提出的4P理論開始,一路上出現了5P、6P、7P、8P等理論,到底多少P才夠?
智慧型手機的普及,移動互聯網成為訊息傳遞重要的載具。以往商業廣告所依託的大眾媒體如電視、報紙、雜誌逐漸被網路社群平台所取代。社群行銷與分眾行銷成為主流的態勢下,除了原本的4P之外,又有行銷大師衍生出另外的很多P。例如:
客戶(People)
夥伴關係(Partnership)
定位(Positioning)
行銷知覺滲透(Penetration)
讓客戶參與議題討論(Participation)
成效(Performance)
步驟(Process)
預測(Prediction)
🔑客戶 🔑產品 🔑通路
至於多少個P才夠?個人的想法,還是要回歸到商業的本質。構成市場的三大元素是「客戶」、「產品」與「通路」,而商業的最終目的則是「客戶滿意」與「企業獲利」。基於以上的前提,我們來看看哪些要素是無論市場如何變遷都不會改變的?就以行動互聯網時代為例:
客戶(People):首先要透過大數據來知道誰是目標客群(target audience, TA), 藉由社群與目標客群互動來獲取回饋意見,最好能與TA共同定義產品,讓客戶認為我們是夥伴關係。
產品(Product):針對目標客群的需求來鎖定產品定位,並設計出對的規格、品質與定價的產品,並透過一套嚴謹高效的流程把這產品端出來呈現給客人。
通路(Place):選擇適合的實體通路與虛擬通路,並且在通路上巧妙地運用各種行銷手法來提高能見度、黏著度、轉換率與回購率,並且根據市場的反應來預估未來的銷量。
🔑大道至簡
你是否發現前面簡單的描述已經將上述所有的P都包含在構成市場的3個基本要素(3P)裡了呢! 其實幾個P都對,都能說的通。《道德經》:大道至簡,掌握住大方向,大處著眼、小處著手就行,不需要太去拘泥有多少個P。
如果喜歡這類型的文章,請幫我按讚、分享,也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專頁
V大創客筆記本 : https://reurl.cc/Opdn6y
讓我們一起分享生活、職場或是創業路上的點點滴滴,不斷累積人生的智慧。
1 1 31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