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想智庫

職涯探索、職涯規劃

謝建章

Martech 行銷科技長及TAAA 台灣留澳校友會理事

2022/03/30

快樂工作 = 工作快樂

若以職務類別來說,我的title也變來變去,但也在設計產業做過十年,直到當到藝術指導為止,適逢公司被購併下市,也讓沉潛了一陣子,最後決定在轉換跑道到行銷企劃,而且從專員開始,再從高專、副理到經理,最後做到顧問,在Marcom這領域也做了七年才轉到E-Commerce。
若以所學來說也與職涯一般是跨領域再進行的,有理工、平面設計、多媒體設計、整合傳播行銷、IT、教育訓練、e-HR、電子商務及創新管理。感覺上也許很雜,但都在不同的工作時空被用到,尤其對創業一直抱持熱情的我有十八般舞藝是可以省下很多預算的。
就產業別來說,也是五花八門,若以泛ICT產業來說,十年的歷練中以醫療SI最長,就佔去了一半,另外的一半以硬體為主,這也讓我在SI中數度扮演吃重的角色,也參與過現在很夯的一些產品的概念開發,包括最近剛通過法案的長照資訊平台、醫療IoT物聯網、醫療用穿戴式裝置開發(ECG/EKG、血糖、三高等的監控應用)。但公部門標案也讓我服務的公司先後歇業,之後我在客戶端當顧問,直到2014年10月才完全退出醫療產業,雖然我很想以科技來協助這個救人的產業,但醫資的ROI不如CT或MRI明顯,也讓很多中小型醫院不願E化,這些都促使我投入休閒旅遊的創業!
2012年的10月我就被邀請加入尚在草創期的潛水旅遊網,並在浴室中想出「yodiving悠潛網」這個名字,並在2013年過年之後讓網站上線,2017年則轉型與JFY Tour合作更名為喜潛水假期。
就經濟部的規定而言,一般的潛水學校或俱樂部是不能出團的,但幾乎所有的潛店都會以請旅行社來委辦或以在旅行社靠行的方式游走在灰色地帶,網站上雖然有觀光局的證號但都不敢放價錢,多以電洽的方式規避。部份的旅行社則是以潛水加陸遊的方式經營,因為專業的潛水渡假村鮮少與沒有潛水中心背景的旅行社簽約,潛水是傳統三大極限運動之一,潛水中心都必須有國際潛水系統如SDI/TDI、PADI、SSI等的背書才能營運,為了風險管控都有相當嚴格的SOP與相對的認證,基於我國法規的限制,幾乎沒有旅行社會同時經營潛水中心。
其實,經過澳洲啟蒙式教育長期洗禮後的我與台灣產業極度的不合,我很有想法及遠見,過於制式的工作會讓我無法發揮,但願意充分授權給我的老闆又不多,所以才會不停的嘗試創業或參與新創部門的籌備。雖然我的職涯不順,但軍旅的洗禮讓我有著極強的抗壓性,之前提到另外兩個傳統三大極限運動為跳傘及滑雪,因為頭外部有傷讓我無法加入空特,但就在尚未下部隊之前上了合歡山受了三個月的雪地作戰訓,簡單的說就是學習滑雪、野外求生、雪地射擊等,期間經歷過大雪封山斷糧的危機,在快結訓時被雪崩沖刷到谷底再自行脫困,雪崩與土石流的殺傷力不相上下,這段生死一瞬間的經驗我直到最近才告訴家人,在合歡山當兵也成了我精彩的回憶之一。
2013年我在美娜多潛水時遇險,碰到下降流(水下漩渦),在2min內被強流從6m拉到21m,再被強勁的上升流從17m被直接帶到水面,當時我的潛伴緊緊的抓住我的手,但當時的我非常冷靜,每次遇到重大危機我都會想起當年在合歡山多次死裡逃生的經歷,再難我都會想辦法解決。壓力的極劇改變會造成馬丁尼效應,也就是氮醉,而且肺部的空氣也會被壓縮,而造成所謂的潛水伕病! 再一次我逃過了死劫,也讓我把安全係數提高,隨著潛水攝影的熱衷,讓我選擇相對較安全的潛場,如藍碧或土蘭奔。
將時光回溯到2002年,我在網路泡沫的時代攻讀電子商務EMBA的決定讓很多台灣同學感到不解,當時的我深信E-Commerce (EC)會成為未來的主流,澳洲地廣人稀其實是發展EC很好的實驗場,我以IS (information system)與MBA各半的課程為未來鋪路;2010-2012年間則在資策會及推廣教育中心做在職進修攻讀PMP、NPDP、網路行銷規劃師/顧問師、FB行銷、YouTube行銷等課程,還有什麼比投資自己更有價值的呢!?
雖然我的title是Martech Director,其實我負責整個平台的開發與管理、網路與社群行銷、PR、Brand Communication、客服、新產品與服務開發及營運。另一方面,我在2001年於澳洲取得高中及專科的講師資格,這對我當顧問很有幫助,同時我也是IELTS雅思考試的講師,這就是我所謂的多元收入(斜槓),擅用自己的專長來賺錢,以及把潛水這個興趣當工作,這是我自2012年10月以來一直對工作保持熱情的不二法門,改天有空再將我眾多的工作經常與大家分享!
5 0 16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