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owth Marketing|Min

行銷策略擬定、數位媒體行銷

劉育名

Growth Marketing Consultant

2022/01/27

數位行銷的分類與介紹(一)

還記得我剛入行時(2013年),我爸曾經問過我什麼事數位行銷,在我努力透過他能理解的方式解釋了一大翻之後,他悠悠的說「所以其實只是把東西搬到網路上而已啊」,當初的我很生氣,覺得瞬間被看扁了,但現在回想起來,其實也是對的,只是網路上的行銷更有效率,也更容易被追蹤、可量化。
我們先從消費者的行為流程來看,其實會是一樣的模型,「發現需求 > 需要解決問題 > 尋找解決方法 > 找尋合適產品/服務 > 價格/品牌比較」,基於這樣的行為流程,我們只需要轉換不同的媒介、渠道,就可以輕鬆找到與我們生活、實體中在消費者「感受上的一致性」,也就能明白怎麼做呈現會是最合適的。
當然,到了現在這個時代,人人都已經習慣了網路上的來往、行銷、互動等等方式,不再那麼依賴與實體的高類比度;但我還是時常利用這樣的方式來找到更能直接觸及人心的行銷操作方式;例如:我在什麼情況下會「迫切」希望擁有產品,就可以在素材製作上,做出當下的情況來呈現給消費者看,變成馬上提醒消費者在這樣的場景下「他會需要這個產品的幫助」。
所以其實最終行銷在我的策略裡,無論任何不同的渠道,其實都是回歸到消費者的根本需求,只要可以滿足需求,那渠道、呈現方法,就都只是其中一段手段而已。
1 0 4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