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匠電腦逢甲認證中心-Cisco網管學院

MIS網管、CCNA、CCNP、資安、資安管理、CCNP Security

巨匠電腦逢甲認證中心

巨匠電腦逢甲認證中心

01/26 16:12

北韓駭客ScarCruft企圖對業界專家散布後門程式RokR

資安業者發現北韓駭客持續針對資安研究人員進行為期2個月的攻擊行動,進行調查後發現,這名人士是駭客用來測試的對象,實際上是為了另一起攻擊行動做準備。
資安從業人員被駭客盯上的情況,過往傳出數起網路釣魚攻擊行動,但大致上可分成2種型態的誘餌,其中一種是針對想要求職、爭取工作的求職者而來,假借提供相關職缺引誘他們上當;另一種則是宣稱要共同進行資安研究,提供概念性驗證程式碼(PoC),對研究人員散布惡意程式。
而最近北韓駭客ScarCruft的攻擊行動引起資安廠商注意,原因是這些駭客另有目的,打算針對資安人員規畫新一波攻擊行動。
資安業者SentinelOne與專門聚焦於北韓事務的媒體NK News聯手,長期追蹤針對韓國學術界的北韓事務專家、專門報導北韓新聞的媒體而來的攻擊行動,他們發現駭客最近2個月鎖定1名人士下手,根據攻擊者所用的惡意程式及攻擊手法,研判他們的身分是北韓駭客組織ScarCruft(亦稱APT37、InkySquid)。
但在分析惡意程式之後,研究人員發現駭客竟然是在進行測試,真正的攻擊目標,很有可能是研究人員及資安業界的相關專業人士,因為這些駭客以提供另一個駭客組織Kimsuky的調查資料做為誘餌,意圖散布後門程式RokRAT。
駭客先是冒充東國大學的北韓研究所(Institute for North Korean Studies,INKS)成員寄送釣魚郵件,當中包含ZIP壓縮檔附件,內含9個檔案,其中有7個是無害的Hangul Word Processor(HWP)及PowerPoint文件,其餘則是惡意的Windows捷徑檔案(LNK),這些LNK檔案大小高達48 MB,一旦收信人依照指示開啟,就有可能觸發一系列的感染鏈,執行PowerShell程式碼於受害電腦植入RokRAT。
看到這則新聞,大家有什麼樣的想法呢?
小編認為,因為駭客攻擊層出不窮,各企業為了防範一定會增加資安網管人員的職缺數,畢竟每一次被攻擊的損失都是企業不願意看到也不能承受的,這也間接的說明了網管人才的絕對必要性。
1 0 21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