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想智庫

品牌行銷管理、廣告投放、數位媒體行銷、行銷策略擬定

謝建章

Martech 行銷科技長及TAAA 台灣留澳校友會理事

2022/04/02

數位行銷為王了嗎!?

2002年我在網路泡沫化的時代於University of Canberra (UC) & Swinburn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攻讀Gradate Diploma in eBusiness 時被當時的台灣同學譏笑,當時他們都對我認為電子商務會成為未來的主流這樣的見解不看好,在澳洲的研究生當中就屬我所唸的科系讓我贏得「瘋子」的稱號。
2000年我唸的是當時 ANU 最小的學院 Australian Centre for Art & Technology,縮寫 ACAT 都被我們戲稱為一隻貓,全院師生不到50人,一年只收15名研究生,但卻是於1975年由牛津大學協助成立的,當時是澳洲極少數在70年代起就涉入電子藝術領域的學院;2002年時改稱為Digital Art,當時我也被Fine Art及Visual Art的學生認為是不入流的非主流藝術創作者,但我真的很有幸接觸到尚在萌芽中的 Animation, Multimedia & Digital Music,因為在我開始接觸 Web Design 時的 1998年,還是以 FrontPage 為主流的年代,當時的Flash & Dreamweaver還是1.0,我們用的Photoshop & Illustrator 還是3.0呢!
當時很多人跟我說澳洲地廣人稀才能發展電子商務(EC),你回台灣要做啥!? 對於已經擁有商業設計與多媒體設計能力的我而言,不一定要到純電商去上班,我只是想提前擁有EC的相關知識,因此我選擇了半技術(IT)半管理的學科,其中包括Internet Marketing、e-HR、人機介面、策略管理等,我也在那時取得澳洲國家級的講師資格。當時的我早已在1988年第一次創業過,因此我所有的學程都是為了再創業做準備。
雖然於SARS期間回台的我確實找不到電商可以上班,但早在台灣尚不流行Blog 時我已成為部落客,英文的優勢讓我持續接觸深造期間的廠商與媒體,總能獲得第一手的資料。一直急於將網路行銷帶入企業的我也不斷地受挫,畢竟Internet Marketing對當時的台灣企業來說還太新了! 主管往往會以零元經費的方式同意我的要求,但也有更多的老闆認為花大錢設計網站就算是有做行銷了! 很不幸的現在還有很多老闆是這麼想的,學院與業界的落差在台灣一直很嚴重,我在UC唸大三時所有的助教都是業界講師,讓我們在畢業前就瞭解業界生態是澳洲很多技職型大學的做法,這讓學生一畢業就可進入職場,是真正的無縫接軌!
2010年我開始找網路行銷相關的課來Refresh時才發現,台灣的在職進修領域中的Digital Marketing真是少得可憐,我上了資策會鄔老師的課,在同學的推荐下去文大上了紀香老師的FB行銷,再透過簽書認識了MMdc的創辦人Ruby,最後更體驗了「dcplus行銷加速器」的課程,我必須說這一連串的課程真的讓我學到了更多實務操作上的工具與技能,對於在2014年起正式投入微電商創業時, 這些KM對startup提供了很大的幫助。
企業的轉型往往都是反應時代變遷又或是重大災難下的產物,我在澳洲攻讀電子商務雖然是20年前的事,但有很多的概念依然延用至今,當時我以Mobile Office做為e-HR這門課的研究專題,勾勒出10年後發生的未來藍圖,當時這門課我拿到相當於A++的最高分。這部份我會在下一篇文章中提到!
回到主題,今天的Digital Marketing的確已成主流,在環保於減碳的助推之下,越來越多的數位媒體取代了傳統的Printed Materials,每年有超過60%的廣告預算下在數位媒體,跟上時代腳步的年輕人也反應在履歷表上,在改過近600份的履歷後 (104履歷健診線上及實體) 發現有越來越多的畢業生擁有GA證照,先不論這其中有多少人有實戰經驗,主流的工具也扮演了助攻的角色。但我還是要提醒各位,傳統的店頭行銷還是無法完全被取代,看看那些大排長龍的美食小店,還有多少沒有FB粉專的!? 他們靠的依然是口碑行銷,也許他們的下一代會使用高科技來協助,但這也是一個契機,如何協助這些街邊的小吃店做數位轉型!? 晚一點我會就這主題來跟大家分享一個正在進行中的專案。
4 1 2056 1